校园文化品牌项目:2018实践与创新教育嘉年华火爆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346


1025日,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体验实践创新发展”——2018实践与创新教育嘉年华在南苑体育馆成功举办。唐红梅副校长、孔宪明副校长,部分职能部门、学院(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负责人,企业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活动分为体验区、路演区和展示区三大区域,共4000余名师生先后到场观摩,并热情参与体验和互动,场面火爆而温馨。

产教融合  创新载体  共育人才

开幕式上,唐红梅、孔宪明共同为学校立项的5HHE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智慧医疗、小护智创、康康创智、医工影创、MR协同教学)授牌,为何雯等202018“校园创新之星”颁奖。迈动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建彬、美承数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周青、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蒋公宝、上海仲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旸紫巍等作为各HHE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的合作伙伴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

5个“HHE”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通过产教融合,引企入教,融课程、项目、竞赛、科学素养训练为一体,以医工结合为核心,以创新创业为载体,以健康教育与人文素养培育为支撑,逐步构建“HHE”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培育具有健康基因与人文情怀的医学工程技术新工科人才。

20位“校园创新之星”获得者均为在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选手,他们将以HHE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为依托,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同学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本领,成为未来的“创新之星”。

三大区域  保留精品  推陈出新

嘉年华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活动在以往三届的基础上,继续推陈出新,新增“壁报展示区”和“路演汇报区”供师生观摩。

在“活动体验区”,21个教学单位各显神通,在201737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16个各具特色的项目,例如:“血型鉴定”、“医学模型3D打印展示互动”、“医学教育虚拟仿真互动导引智能机器人”、“数学的实践与应用”、“图形VS数字”、“口袋健身房”、“心灵花园”等。

在“壁报展示区”,学校通过学科或技能竞赛立项等各种形式支持的69个壁报全部参加了2018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竞赛,这些项目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这些壁报项目的展示吸引了大量同学驻足观看,激励着更多同学投身创新创业训练。

在“路演汇报区”,8个在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现场最受欢迎奖、网络最佳人气奖的项目“华山论剑”,项目负责人均拿出各自的“绝活”,将项目的精髓用短短的8分钟进行讲解,他们逻辑清晰、口若悬河、字字珠玑,不仅使参与师生领略了经久磨练者从容自信,更引领着更多医学生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

最佳项目  各具特色  当场揭晓

活动还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学生的投票结果,并当场揭晓了学生“最喜爱”的项目。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的“我的健康我做主”、“我与技能明星近距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示”,药学院的“润唇膏DIY”香囊DIY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健康我做主”通过现场测试参与者的反应时间,对参与者进行体质检测,吸引了大批学生排队测试;“我与技能明星近距离”项目则由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第13名的技能明星为现场同学进行老年互动装置体验下肢静脉血栓按摩体验孕妇体验,并用英语与交流者互动,引来一阵阵惊呼声;“香囊DIY”则一字排开,在问清参与者体质的基础上,根据处方使用戥秤和铜冲,称量中草药—混合—用铜冲捣碎—装入香囊,其制作流程不仅让人赏心悦目,更让微观同学体验到中医药传统的认真、严谨和充满人文关怀。

此外,“口袋健身房”、“齐心鼓”、 “触摸影像圆影像梦”、“走向影像拥抱健康”、“心灵花园”、“童年记忆”、“智能医用输液架”、“心肺复苏”、“包扎固定术”、“康复治疗技能展示与宣传“、“血片两寸探病因”、“黑白胶片洞察疾患”、 “图形VS数字”、“医学教育虚拟仿真互动导引智能机器人”等也广受同学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8年实践与创新教育嘉年华活动正是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为指导,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活动,以此鼓励在校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尽早融入学校的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创新能力。活动的成功举办推广了学校的创新教育成果,也在师生的心中播撒了创新的种子,有效助推了学校创新教育的内涵建设。同时,也希望各教学单位能汇聚各界力量,为青年学生实践与创新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希望同学们能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追梦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