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11个项目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医学导论”课程教学团队、“药理学”课程教学团队、“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教学团队和“医学与人文”课程教学团队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李晓欧荣获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导论”、“药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与人文”和“医学免疫学”等6门课程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十四五以来,我校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课程思政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了一支专兼职课程思政研究团队,在实践中不断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学校在前期“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和“课程思政云工作坊”建设基础上,总结凝练、推广辐射建设示范经验,把课程思政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和每一位教师,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现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教育结合的健康版的“大思政”格局,从而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发展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我校坚持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作用,凝练分学科的专业思政内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巩固思政课程教育效果,建立分学科的专业教学课程思政目标体系,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联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2022年完成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目前已交付出版社排期出版。同时将已有成果和经验进行辐射,以学院为单位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立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设立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交流活动,开展全员培训,构建考评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批的11个项目是学校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工作的一批重要成果,对学校新一轮课程思政改革与创新实践将起到良好的激励、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校获批2022年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

归属学院(部)

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数字信号处理

医疗器械学院

医学导论

临床医学院

药理学

药学院

医学影像设备学

医学影像学院

医学与人文

文理教学部

医学免疫学

医学技术学院

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李晓欧

医疗器械学院

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医学导论”课程教学团队

临床医学院

药理学”课程教学团队

药学院

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教学团队

医学影像学院

医学与人文”课程教学团队

文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