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学校召开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278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417日上午,学校隆重召开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正式吹响主题为“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号角。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讲授前来讲座。唐红梅副校长主持会议。

立足教育发展新形势,统一教育教学新共识

会议伊始,黄钢校长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本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提质增效”为主基调,对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标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目标,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现状,通过讨论思想、赋能增能;通过讨论问题、寻求对策;通过讨论方法、提质增效。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逐渐形成具有健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教育的新理念、新计划、新举措、新路径。为此,他对本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教师理念要与健康新工科、智能新医科同频共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主动适应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主动适应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变化。第二,教学质量要与一流本科标准实质等效。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激烈竞争的优化淘汰期。我们要树立教育质量意识,真正认识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流本科教育是使命担当,一流专业建设是时代召唤,一流课程建设是创新之基。第三,人才培养模式要真正实现“和而不同”。“和”是人才培养的方向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不同”是人才培养的特色上,要根据上海高校“二维”分类管理体系对特色性应用技术型院校的建设要求,寻求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性的突破和优势性的发展,真正实现“育人为同,特色为优”。黄校长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将继续根据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教学评估为载体,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一流目标,聚力内涵发展,不畏艰难,砥砺奋进,将上海健康医学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医学院校而不懈努力奋斗。

坚定立德树人为根本,成立课程思政督导组

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有效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成立了一支由校外思政专家组成的督导小组,以评价指标为观测点,开展全程跟踪评价,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会上,郑沈芳书记宣读了第一届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督导小组专家名单,并指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的精神,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建设工作,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提高课程思政工作水平,推动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切实保障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质量,使全校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使学生真正实现学以近德、学以立德。随后,郑沈芳书记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督导小组原海军军医大学政治部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王健等组员颁发聘书。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奚爱茗作为督导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即将开展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中努力做到四点:一是尊重师生、虚心学习、相互借鉴,力求双赢,二是探究规律、发现特色、捕捉亮点、凝练经验,三是深入一线、广泛调研、系统了解、精准把握,四是直面问题、平等探讨、倾听诉求、及时沟通。

回溯医学教育之历程,探索特色发展新路径

本次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教育杂志》总编辑王维民教授做了《内求定力,外联共生——北大医学:从新途径走向新时代》的讲座。他通过介绍国内外医学教育的发展、现状,结合新时代国家的要求与期待,回顾北京大学医学部十年来“新途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深入探讨了“医学教育到底该怎么办”这一主题。他认为现在的教学改革需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以胜任力培养为抓手,促进全人教育,同时转变教育理念,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医学教育的改革与调整。王维民教授的专题报告理论深厚,既阐明了医学教育具有“知识密集、学科综合、重视理论、强调实践”等多重特点与规律,又渗透了“教师教学岗位胜任力”、“跨专业学习”等医学教育新观念,最后他还指出新时代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要借力大学资源、打破学院间壁垒、优化调整人事制度,真正做到“以开放的心态,随时应对变化,并致力于不断改革”。报告里这些立意长远,视野广阔,内容丰富,分析深刻,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内容,对学校今后正确认识和把握医学本科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新机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校将以此次启动会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这一永恒主题,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主线,以研讨为核心、以落实为目标,激励全体教师能够以学懂、弄通为基础,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个人工作实际,以创新的方法、奋发的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下大力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书写学校本科教育建设新篇章。(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