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质量保障与专业教学体系建设评审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49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强调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上,高教司吴岩司长提出“我们要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作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把质量文化内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内生意识。”为推动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以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决心和态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710日召开质量保障与专业教学体系建设评审会。副校长唐红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首席评估专家孙莱祥、原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敬良等11位教授担任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评审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张浩主持。

我校十六个学院、部、中心分别汇报了质量保障体系和专业教学体系(或如何支撑专业)建设情况。二级学院(部、中心)是学校教育教学基层单位,既是实施人才培养的教育实体,又是人才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实体,为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将质量文化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各单位分别从质量保障的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取得成效、努力方向等层面进行了系统展示。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在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层面,各单位认真分解专业体系建设指标,分别从课程体系的确立、理实融合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改革、校企联合运行机制、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成果、专业建设管理等层面进行了精彩展示。

针对汇报内容每一位专家的点评直击问题,切入要点。主要涉及如下几方面:第一,学校建立了质量保障闭环系统,但是缺乏在教与学的角度凝练质量保障的成效与典型案例。第二,专业建设架构了从顶层设计到落实举措的相应体系,但是人才培养的清晰度与专业定位的特色要进一步凝练和凸显。第三,从意、有机、有效“三有”角度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要加强课程思政、医学人文等元素的融入。第四,学校部、中心等在支撑专业建设和质保体系建设方面效果显著,但是支撑的内涵要提升、支撑的特色要进一步凸显。

副校长唐红梅总结讲话,对专家的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质量文化是以质量为核心的一种价值观念、意识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它是一种内隐的文化。因此我们的质量保障体系不仅是对教学过程给予的检查和反馈,更重要的是在教师和学生心目中建立以文化为根基的意识,以及实现学生对文化的认同,而这一目标反应在日常教学的点滴中。为此学校将质量文化建设纳入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关注教学过程中的质量达成度,希望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和质量文化底蕴的形成。

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2019年质量保障和专业教学体系建设评审会的召开,为学校扎实推进“以本为本”办学理念,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动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深远意义。(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