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届教学委员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84


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上提出“我们要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作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把质量文化内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内生意识”。基于此,学校为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于711日召开教学委员会二届二次会议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黄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唐红梅、副主任委员吴仁友20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唐红梅主持。此次会议主要审议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级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停招事宜、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申报方案、上海健康医学院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四项内容。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会议伊始,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汇报了2019级本科、专科、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依据、并从学时学分的均衡性、科学性角度解读了修订(制定)事项等,内容涉及13个本科专业、15个专科专业、6个专升本专业。其次,康复学院王红老师从专业论证、对标国际需求等角度汇报了拟停招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的论证方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是在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背景下,为适应新时期人民健康的需求,加强食品卫生与营养等相关人才培养的专业,该学科带头人那立欣教授从申报背景、必要性、可行性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内涵角度汇报了该新专业的申报方案。为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加速突破的背景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教务处牵头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教务处副处长张浩从专业布局调整的意义、目标、举措、要求等层面进行了汇报。

会上,围绕33项人才培养方案、1项专业动态调整方案、1项新专业申报方案和1项指导意见教学委员会委员们纷纷发言讨论,众多委员见证了学校从建校创业到内涵提升的转变,对建校四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倍感欣慰和鼓舞,同时也对审议内容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第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微调,体现了人才培养聚焦时代发展的要求,希望能开展调整后的对比分析。第二,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作为教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应让每一位教师知晓并参与其中。第三,专业布局调整应在做好现有专业群的优化调整之外,开展深入的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做好未来交叉专业和新兴专业的预测。第四,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应注重从社区需求的角度考虑人才培养的出口等。郑沈芳书记在交流发展中重点强调了三点:第一,各二级学院应对标健康中国大战略,在专业布局中积极、主动调整;第二,要将公共课和基础课纳入专业调整的整体布局中;第三,专业布局调整过程中应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与对话。经过与会委员的表决,所有方案均表决通过。

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黄钢作总结性讲话。他对与会委员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各位同仁的支持下能成为有历史、有特色、有发展的学校,并针对审议内容提出五点指导建议。第一,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作为一个有思想、有高度的文件,应在此基础上增加跟踪量化指标,所有专业都应据此开展动态调整。第二,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一定要体现不同阶段人才培养的需求和特点,即体现规律又尊重差异。第三,专业的关停并转这一动态优化机制,将成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常态。第四,未来专业设置应尝试跨专业重组,并且强特色提升,重能力培养,立终身学习。第五,专业重组过程中在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基础上,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从而为专业发展插上新技术的翅膀。

在国家层面推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国方案的大背景下,学校也将以此次教学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认真整改和落实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