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教学质量过程管理,关注学生学业达成成效——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4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1

为做好学期末教学工作安排与部署,学校于1218日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4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唐红梅、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本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等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

会议伊始,副处长蒋淑敏通报了201912月大学英语考试情况、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情况、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业警示情况。临近学期末,希望各二级学院持续做好学业预警学生关心,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纪律宣传教育,加强考试过程监督,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做到违纪必究,营造让教师不敢考纪不严,学生不敢考试违纪的氛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4]9号)文件精神,以及《关于做好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19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36号)的要求,学校开展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挂职副处长唐庆蓉围绕数据采集说明、学院数据分析、相关建议等进行了汇报,希望各二级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数据建设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各类评估。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实践科陈思群就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情况进行了梳理与通报,希望各二级学院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的宣传工作,积极搭建院级平台,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中,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奚丽君围绕教师培训学分组成、学分认定流程、学分认定注意事项等对《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学分管理与使用》方案进行了解读。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针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统计说明与指标、教师培训学分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副校长唐红梅总结讲话。临近学期末她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确保学生学业“稳着陆”。这包含两层含义,一方面加强对考试纪律的把控,让学生不敢违纪、不能违纪。另一方面持续关注学生学业达成度,把握期末这一关键点,在这期间要体现教学管理的刚性和弹性。第二,进一步对标合格评估,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确保本科评估“稳过关”。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认真分析数据填报指标,数据折射出的是各部门的基础性发展状态,通过数据对比,找到各部门未来发展的方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