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254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度“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人〔201635)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实践教学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的重要途径。

2.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将“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活动中,是学校作为应用型本科医院院校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人类健康促进者的迫切需要。

二、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3.遵循认知规律、教育教学和人的成长规律,打破实践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传统习惯,将理论与实践教学、思考与评价互动、实习与实训交替融为一体,体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理念,教师导学、导思、导练,学生多做、勤思、互学,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理论和实践交替进行,直观和抽象交错出现,不拘泥于先实后理或先理后实,而是体现理中有实,实中有理,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系统梳理各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与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更加科学、合理、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方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坚持课堂教学和行企业见实习相结合,确保“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教学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5.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充分利用手机APP、“互联网+”等校企合作育人平台等,积极探索网络实验实训课程建设。主动适应实验室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实验的需要,建立实验室信息网络平台,逐步实现实验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

6.重视实验课教材、实践教学指导书等教材建设。要根据专业发展动态和特点,有计划地编写内容新颖、体系科学、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讲义、校本教材等。

7.逐步增加实践教学比重。鼓励教师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环节,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逐步增加实践教学比重。

三、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8.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规划,加强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吸引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探索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的有效机制,建设理实一体教学团队和实践教学团队,重视实验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9.提高教师利用和使用实验实训中心、附属医院资源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多种形式、途径,鼓励教师利用医学与健康互动实践示范中心、现代护理开放实训中心、基础医学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中心及职教集团等平台,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各类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资源进行现场授课,支持和鼓励教师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

10.建立有效的鼓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实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开展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和申报成果奖励。

11.鼓励和支持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定期到企业行业单位交流研讨,丰富教师的实践经验,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教师的“双师型”素质。注重内外交流,主动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热情的一线行企业专家加入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一支热爱实践教学,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学队伍。

四、加强实践教学的保障与监控

12.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把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学校要加大实践教学改革的经费投入,分批组织实施校级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及试点项目,重点支持实验教学体系重组、实验课程结构优化及实验教学内容更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试点工作,做到实践教学领导投入、教师投入、学生投入和经费投入到位,形成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投身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

13.优化实践教学经费支出结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学院实践教学,多渠道增加实践教学经费投入;科学统筹安排实验教学运行经费、实习经费等各项实践教学经费,使各实践教学环节有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14.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学校将邀请第三方从教学任务、教学管理、学业指导、课外教学、教学质量、教师培训、创新培养、教学研究等方面对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进行考核。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66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