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园技能展示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229

梦想从这里起航

2016年校园技能展示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助推学生“专业启蒙”,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将“实践与人文”DNA双螺旋文化基因植入到学生行为中,929日下午,以“走进一所学院(医院)、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为主题的2016年校园技能展示嘉年华活动在浦东校区南苑举行, 40个各具特色的体验或互动项目为大一新生奉上了一场趣味盎然、异彩纷呈的饕餮盛宴。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副校长曹蓉蓉、唐红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教职员工及3000多名大一新生先后到场观摩,并热情参与体验和互动。

 活动中,“实践教学”、“人文关怀”、“互联网+”三个关键词在不同的体验或互动项目中得到了具体呈现。学校12个二级学院和5家附属医院、2家教学医院在共同为学生提供展示和服务的同时,互相学习彼此如何将“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互相借鉴彼此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让医学生学会给患者“人文关怀”;互相分享彼此在运用“互联网+”推动数字医疗健康发展方面的经验,共同引导学生朝着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促进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

体验项目对接临床,实践教学导向明确

 各体验或互动项目以场景再现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教学交替融为一体,体现了“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理念。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由骨科专家亲自进行“骨科手术模型演示”,激发了学生对外科学的求知欲望;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以三个妙趣横生的手术打结项目,使体验者在一试身手后感受到了练好基本功对提高手术质量的重要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院向互动者展示了人文关怀护理在孕妇分娩过程中的重要性;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通过模拟“儿童车祸”、“婴儿窒息”等场景,向互动者介绍了儿童急救的最佳时机和正确方法;附属周浦医院的“量量血压,听听心率”项目,让学生们提前进入了医护角色;利群教学医院通过新生儿沐浴,演示了婴儿洗浴需要注意的基本事项;医学影像学院通过让体验者操作大型超声生诊断仪医学影像设备和现场讲解设备的原理、结构,为体验者揭开医学影像的“神秘面纱”;临床医学院通过对“婴儿高级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让体验者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


人文关怀融入教学,活动项目充满温情

 人文是应用型人才的灵魂。为将人文关怀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各学院在注重实践互动的基础上,各显神通。护理学院师生整齐的着装、灿烂的笑容,娴熟地操作“静脉输液”和“止血包扎”,让互动者领略到“白衣天使”的风采;文理学院的“茶艺”表演,通过各种茶叶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使师生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和情操的熏陶;药学院的“硫磺软膏”和“中药香包”项目带领体验者感受了一把自制中西医药材的乐趣,更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康复学院E-link上肢功能康复训练互动游戏将枯燥的康复训练融入到游戏中,体现了快乐康复的理念;基础医学院的“人体骨骼结构和形态展示互动”项目,使学生在对人体的发育、结构等产生浓厚求知兴趣的基础上,更加懂得要保持健康作息习惯的重要;国际教育学院则由外籍老师带来“血糖检测”和“静脉抽血”,使参观者体验到如何使用外语与病人进行有效沟通,体现了学校“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互联网+”广泛应用,数字医疗走向教学

 在体验和互动中,一个可以自己踢足球、跌倒会自己站起来的“助老服务机器人”和一个可以与人交流的“远程巡诊机器人——康教授”牢牢地抓住了体验者的心,展现了未来医学领域的新趋势;医疗器械学院的“3D视界”让体验者对各类医疗器械产生初步的感官认识;医学技术学院通过各种检测手段,让体验者感受到了医学检验技术的神奇;第一康复教学医院则利用VR技术,则让体验者能够看清手术中的每一细小动作,使医学生的学习摆脱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虚拟实景的实时再现。


2016年校园技能展示迎新周活动包括学院文化展示、学院体验项目和校园技能展示嘉年华项目三大部分,共计85个体验和互动项目,新生覆盖率达100%。教务处、宣传部、资产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活动负责人携部门员工、专业骨干教师、学生志愿者等300余人,为每一位体验师生提供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本次活动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核心理念,通过近距离体验和互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尽早了解专业特色、培养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同、体验专业成果、展望专业前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应用型医学院校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和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