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生健康,开启云端教学,全面助推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102

当前,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正在持续进行,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此,在学校党政领导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学校教务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推进,第一时间响应,与图书馆、信息管理中心、教发中心协同,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全力配合下,守护师生健康,组织教学资源,落实形成性评价,开启云端教学,全面助推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第一,及时性制定应急预案。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新学期师生教学、临床实习、春招考试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及时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寒假、开学后师生教学、临床实习、春招考试应急预案》,起草了《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预案》、《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等,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

第二,精细化开展摸底排查。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春季学期与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学校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就春季学期拟开设课程的课程资源准备情况以及在线教学的信息技术保障情况进行了调研,其调研内容精准到学校本、专科每个年级、学科、专业的每门课程,聚焦到每类课程的每节课。数据统计涵盖了本、专科课程558门,开课1622门次,任课教师1059人,累计3517人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摸为科学合理、保质保量的安排教学任务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后续在线课程开展,做了前提性、基础性且强有力的准备。

第三,多渠道助推网课建设。针对本学期开设课程,学校已经陆续在线集中发布专业学习资源近130余项,向社会公布,让学生足不出户,在家也能开展专业学习。学校教务处还积极组织学院注册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相关实验教学项目,为虚拟仿真教学提供有效保障。与此同时,为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组织与实施,及时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制定了详细的《上海健康医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推进工作任务分解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资源检查表》等,就线上教学时间安排、形式选择、教学要求、推进流程教学管理等进行了严格的界定。

第四,多举措保障教学质量。为达到教高厅[2020]2号文件提到的“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同效”目的,学校精心设计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注重“三结合四精准”。“三结合”为:结合在线学习的优势、劣势;结合学校的专业和课程特色;结合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技术。“四精准”为:对教学环节中提出“1141”的精细准则。【1”指教师授课ppt分享上传学生自主学习;1”指课程的线上讲授,优先推荐相教育部文件相关平台上课程资源学习,也可针对课件中重点和难点的录屏或旁白上传或直播讲解;“4”指包括但不限于发布作业、线上测验、线上互动讨论、线上答疑辅导等;“1”ppt或录屏等视频中需包含任务设置(不少于1/15分钟的进阶式测试),上述各类过程性资料均需纳入教学档案,并纳入评教的范畴。

在教学资源建设层面,在图书馆、信息管理中心等部门协同和支持下,启用了学校教学资源云平台,开启了在线教学的云端教学推进工作,对在线教学实施的技术路径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图书馆联合技术平台组建“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平台服务群”,为教师使用学习平台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桥梁。组建了二级学院院长群、“2020开学备战群”等,就教学理念、技术创新、教学实施中各类问题开展交流和讨论,多举措保障在线课程建设。

第五,全方位落实教师培训。为提升教师在线教学实施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借助在线直播和微信推送形式,提供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课程23门及录屏技术应用培训3次,支持教师尽快掌握在线教学的设计实施方法、模式及相关信息化教学技术,为后续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学校后续将继续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遵循,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结合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师生情况和教学资源等实际,持续为全校师生做好教学质量保障与服务工作。守护师生健康,新学期云端相见。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让“充电满格”的我们再聚健康园!(教务处、教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