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取得实效3月17日上午在北苑1号楼608室,学校召开2020年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唐红梅、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12人现场到会,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代表和学校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线视频参会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首先,王莉处长从在线教学前期准备情况和开课首日、教学首周、教学第二周等教学情况对开学至今在线教学运行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在前期深入开展“强调融入课程思政、全方位充分预判课程开出情况、积极主动深入排摸师生教学条件和360度严格把控课程建设质量”四大行动和各学院(部、中心)积极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在线教学秩序平稳,学生反馈良好。从连续四周的质量周报来看,我校在线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学生满意度在逐渐攀升。王莉处长同时提及,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完善我校各级督导工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中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和完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体系要求,学校将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同时完善各二级学院督导及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管理。

唐庆蓉副处长从学校在线教学以来教学质量保障的工作情况及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唐处首先就这四周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进行了通报,从每周的质量报告来看,通过学院自检自查、学生反馈、专家督导保障了在线教学有序平稳地进行,后期学校将通过引入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构建教育教学智能化保障体系,将成立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完善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督导和质量保障体系,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校督导组专家也在线进行了交流发言。督导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在线教学课程建设、教学互动等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督导组专家建议我校教师要找准定位,积极主动发现问题,避免形式单一的教学模式,充实教学讨论区,调动学生积极性。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增强课程设计,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探索、创新。督导团队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配合,将进一步关注学校教学中心工作,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会中教发中心奚丽君老师就二级教学单位申请校级教学督导听课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在交流研讨环节,各教学单位领导及督导也各抒己见,交流心得体会,并针对督导专家提出的建议开展研讨。药学院徐一新院长介绍了学院在线课程特色与心得,从前期学生调研反馈中采用了钉钉直播,并课后录屏放在蓝墨平台实现回放功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学习效果。图书馆彭馆长则介绍了校内学习平台(超星)关于学生学习预警功能的操作方法,这对教师更好地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了帮助。

最后唐红梅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性讲话。唐校长指出,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不但是学校行政的重点工作,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谈到,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完善质量体系,防范风险,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符合时代背景要求。唐校长建议要从三个层面做实做细教学督导工作。第一,要从学校制度层面建设。“中国之治,在于中国之制”,要完善制定相关章程,要理念先行,意识先导,结合教育质量实质等效需要和二级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大踏步的前进。第二,要从实施层面建设,即要回答如何来落实,这个非常重要,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教学督导制度的出台,要秉持居安思危的理念,要从以“督”为主,逐步开始关注“导”,关注“建”,要思考课程如何建,教材如何建,专业如何建,这是一个体系化的工程,只有建的改进和提升了,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提升。同时,在实施层面还要有一个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意识,要与我们学校的特色相结合,要与时间空间静态动态相结合,要抓住重点,还要全覆盖,要扬优势,还要补短板,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的意义。第三,要从学习效果建设。我们做教学督导工作,最重要的落脚点是效果,最终还是要看效果。也就是学生是否学到了,学到了什么。最后唐校长引用总书记的话,勉励全体教师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勇、又有智,还要有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