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期中在线教学质量督查暨教学设计交流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65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设计能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416日开展期中在线教学质量督查活动暨教学设计交流活动,分别以“随堂跟班”在线督导和教师在线教学设计ZOOM直播互动两个形式开展。

在上午的“随堂跟班”在线督导活动中,全体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及全体教学院长等近30名在线督导受邀参与。督导专家通过加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U校园、课程微信群等多种在线学习平台的学生班级,深入临床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等14个学院、部、中心当日上午运行的19门在线课堂,身临其境观摩教师在线教学情况,亲身体会学生在线学习感受。在“随堂跟班”听课期间,校领导等督导专家从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内容、课程设计与实施方法、师生互动与学生参与等情况多方面悉心关注,并针对所听课程对在线教学的水平与质量进行了客观评价,围绕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且具体的指导意见。

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也是不断创新的阶梯。在下午的教学设计“云”交流活动现场,经各学院倾力推荐的医学技术学院董晛老师、药学院熊野娟老师、医疗器械学院张培茗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君老师从课程定位、课程体系、教学设计及开展情况等方面作以详细阐述并进行了深入地教学反思。李明磊副书记、于莹副书记、陈小冰副校长和唐红梅副校长等校领导和全校300余名教师参加了“云”交流直播活动。四位优秀教师在分享教学反思的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特邀嘉宾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丁妍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畅教授对每位老师的说课进行点评并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同时对教师在线提出的在线教学疑惑作以解答。

于莹副书记在交流会上指出,首次实践在线教学是应对疫情的一大举措,这彰显了我校“开门办学”的教育理念。于书记勉励每一位教师要将在线教学的设计化作可操作的教学实践,要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坚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要善于运用启发式和引导式的教育方法,要将爱国主义贯穿于所有课程之中,为大学生的成才成人铺平道路,使之终身受益;鼓励全体教师要以实际行动和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高校疫情防控大考。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勤学且交流,博学而睿智。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教师日以继夜奋战在教学一线,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努力去设计、去实践、去沟通、去交互,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相信在不断地探索、实践、反思、改进当中,我们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在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