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周浦医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24

我校附属周浦医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举行

54日,我校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由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张道方等校领导率队“送学上门”来到附属周浦医院。附属周浦医院院长李新明、副院长李萍带领医院领导、相关职能科室、教研室主任和全院教学骨干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全天活动分上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是“科教同行”学术沙龙,下午是专题学术讲座。

 “科教同行”学术沙龙是以“医教协同理念下医工结合型专业与学科建设探索”为主题,唐红梅、张道方、李新明和李萍共同引导院校双方学术沙龙讨论。医院职能科室和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和来自学校医学影像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及国际教育学院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们在现场讨论过程中,撞击出了一些医工结合、科教合作的思想火花。

唐红梅指出医学院的发展与附属医院的建设密不可分,教育是我们的今天,科技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只有加强学校与各个附属医院的密切联系,从教学、科研、管理各个方面协同发展,才能促进行业进步,培养行业人才。“科教同行”学术沙龙为院校科教合作搭建了零距离的新颖交流平台。

张道方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在医学工科专业在上海市的优势地位,对附属周浦医院与学校合作,将来在医工结合、教学科研中探索创新寄予希望。

下午黄钢率先作了《加强医教协同,提升人才质量》的主旨报告。报告指明了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医学及医学相关类的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学校的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黄钢在报告中悉数学校创办近1年以来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对接本科教学,深化教学内涵,确保培养质量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邹扬教授以《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和教学技术的应用》为题目,从教育是附属医院的功能、教学需要我们充分准备和分享带来医院的长远利益等角度,为我们创建附属医院传授了宝贵和具体的教学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

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联席会议特聘专家组组长、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有着52年教学经验的陆惠华教授作了题为《提升“临床医学理论课程”授课的能力与水平》的讲座,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国内外教学名家中,提炼和传授规范准确的教学方法,教导我们作为附属医院教师,要在一生中不断学习和汲取知识;并强调教学相长,要求临床的青年教师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指明“经验+反思+实践=成长”。

整场三个学术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启迪了全体听讲人员的临床教学思路,有助于创建中的附属医院提升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能力。

通过这次“送教上门”组织新颖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附属周浦医院加强了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入了解。院校双方齐心协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努力达到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规则、统一行动、统一声音的“五个统一”,并在未来的共建道路上,能够进一步汇集人才,集中资源,携手共进。(附属周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