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11

学校在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各附属医院的联系,促进附属医院员工对学校办学理念与定位的深入了解,推动临床医学各学系建设,提高各附属医院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将于4-6月通过“送教上门”的形式在5家附属医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426日,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以下简称附属嘉中心)成为本次活动的首站。附属嘉中心全体院领导及医护人员,嘉定区部分社区医生等1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医教协同、科教同行,推进附属医院建设发展”。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校长黄钢领衔开展3场主旨报告。第二部分为沙龙活动。

主旨报告由附属嘉中心书记张艳华主持,院长黄旭元致辞。黄钢在《医教协同,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中指出,学校立足“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目标和定位,以创新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线,以社会需求与学生多元化发展为导向,培养具有健康健全人格和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健康促进使者。同时,黄钢在充分肯定附属嘉中心既往教学成绩的基础上,对医院与学校如何实现医教协同,促进附属医院和学校的共同发展提出了令人振奋的展望。第六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院长邹扬作了题为《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和教学技术的应用》的报告,就临床医学学系的建设和管理以及临床教师养成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课程一等奖获得者、瑞金医院青年教师乐飞,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中的医学教育经验,并以自己的成长经验,生动地描述了如何使课程更具创新性、趣味性、先进性及自主性。三位报告者激情的演讲,幽默的语言,贴近实际的案例,不断赢得台下临床医护人员的热烈掌声。

主题为“医教协同理念下医工结合型专业与学科建设探索”的主题沙龙,将本次讨论活动推向高潮。由副校长唐红梅、张道方带领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与附属嘉中心副院长陈颖敏带领的各科室负责人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形成了不同的对接点和合作意向,例如:影像学院与影像科在虚拟诊疗平台等方面,医疗器械学院与康复科、神经内科在电生理、穿戴型设备等方面达成和教学、科研合作的初步意向。

活动加强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入了解,为院校之间共同盘活资源,实现医教协同、科教同行,达到“五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规则、统一行动、统一声音提供了基础。同时,此次“送教上门”也是对2010年国际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21世纪医学教育展望报告《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养: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为加强卫生系统而改革医学教育》所提出的医学院校为卫生系统服务,卫生系统是中心的第三代医学教育新理念的践行。(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