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首批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教学工作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6-17浏览次数:47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和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进一步凝聚共识,研习标准,找准差距,协同发力,引导广大教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投身本科教学建设各项工作中,614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首批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教学工作主题报告会。本次主题报告会议,学校特别邀请了原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中华医学会教育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吕兆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教育部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付丽教授前来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附属医院的领导、老师们和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会议,黄钢校长主持会议。

加强对标 提升内涵

黄钢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他介绍说,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加强对标意识,提升内涵质量,主要通过三项对标来展开:第一,对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标准,在对标中寻找差距,实现发展;第二,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质量标准体系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达成度;第三,对标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文件精神,强化教学基础地位,严守课堂教学纪律。因此,前期各学院(部)开展了系列活动,如临床医学院召开的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与质量保障为主题的教育思想研讨会等活动,各学院(部)通过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实现了观念的转变,思想的统一。

热点思考精彩纷呈

本次报告会上,吕兆丰教授做了《中国医学教育的热点与思考》的讲座,他从中国医学教育的重要热点及发展的思考两大方面,细致分析和解读了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16个热点和6大思考。他在解读《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一些系列医教改革等文件以及国家健康中国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指出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聚焦于水平质量、改革创新、意识形态、一流教育、职业精神、健康中国和医改进程理念等7个领域。在医教协同共赢的背景下,学校培养医学人才要服务并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明确医学院校的办学定位和教育教学理念,认真对待专业认证和教学评估问题,强化医学教育学科、专业与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和临床实践改革建设,关注模拟医学教育在教学中的有限应用及祖国传统医学学科与教育建设。他强调我们要时刻守住医学教育的学术、责任、道德、自尊和信心的底线,守住水平、意志、良心、公理和未来,不断助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建设的健康发展。

付丽教授做了《以学科为基础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报告,她针对我校首批达标评估工作,在细致讲解了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教学的基本元素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高等医学教育教学管理的主要内涵。她还系统介绍了全科医学教育发展历程,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并展示了首都医科大学在全科医学教育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成果。

学习借鉴 他山之石

吕教授的专题报告理论深厚,立意长远,视野广阔,内容丰富,分析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我校今后正确认识和把握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新机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黄钢校长指出,结合我校实际,该报告中值得借鉴和参考还有两个重要方面:第一,报告明确了高等医学教育与中等医学教育的在基础、课程、师资、附属医院以及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各自的特点与主要区别,吕教授对二者差别的解读,切合我校的发展历史与现实状况,为我校今后努力的方向给出了明确答案。第二,报告分析了学院型医院和诊疗型医院在定位、基础、功能、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对我校附属医院的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黄钢校长进一步阐释,附属医院今后的建设不应停留在诊疗型医院的建设层面,而更应朝着具系统、全面、完整医学教育学功能的学院型医院发展。付丽教授的报告通过解析高等教育基本元素,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的分类学习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首都医科大学在全科人才培养的学系横纵架构也为我们临床学系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找准差距 明确方向

黄钢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我校教育教学要做好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三个层面的工作,对照本科标准,对照标杆院校,找准差距,提升质量。他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挖掘学生的潜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使内容、教法、评价实现相应的改进;第二,突出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地方发展、经济社会转型、健康促进引领学校发展目标,找准人才培养方向;第三,突出以质量为保障。通过持续学习,做到既有评价又有监控,既有改进,也有提升,通过强化规范,拓展空间,纵深发展,最终实现以健康为特色的发展理念。(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