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解读评估指标 合力推进迎评促建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07


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宣传,进一步明确评估任务,420日,学校邀请上海电机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慧文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黄钢校长和郑沈芳书记先后出席。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中心)院长、教学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等参会。报告会由唐红梅副校长主持。

部门学院通力合作,四度五重推动发展

评建领导小组(筹)组长黄钢校长代表学校对张慧文教授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评估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统筹规划,提高认识,通力合作。各职能部门要主动、积极、向前一步承担工作,二级学院应在职能部门主动担当的基础上发挥主体作用。二是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要特别关注“四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适应度;各种资源要素在人才培养中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实施中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三是查找问题,正视差距,凝练特色。要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一个闭环、动态、持续解决问题的评估体系,在迎评促建体现“五个重”,即重效果、保长远;重举证、防空谈;重服务、轻管控;重合格,强特色;重内涵,利人本,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不仅要确保合格评估顺利通过,还要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正确理解评估意义,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报告会上,张慧文教授以《正确解读评估指标体系,协力推进迎评促建工作》为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成功案例和一份份简洁明了的负面清单,从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特点、合格评估指标修订版解读、迎评促建工作的实施开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经过多年不断探索,我国逐步形成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新建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全面总结合格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在2018年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共分为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及39个观测点,要认真理解,仔细准备,在保合格基础上,体现特色和亮点。


深入探讨顶层设计,有序推进评建工作

报告结束后,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筹)组长郑沈芳书记,副组长唐红梅副校长,评建工作小组(筹)副组长杜峥、王莉、蔡巧玲,评建办(筹)、教务处、学院教师代表等相关人员参与了交流研讨。张慧文教授就与会人员提出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申请评估时间节点、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如何协调推进评建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档案资料整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数据使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评建资料准备,以及学风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聚全校之心、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能,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强化责任、凸显特色,真正以优异的成绩办好“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办(筹)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