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校长、蔡巧玲院长受邀参加STV《夜线约见》栏目

发布者:邵真如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370

524日,黄钢校长、蔡巧玲院长受邀做客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夜线约见》栏目,共话卫生人才培养。

新冠疫情暴发以后,加快升级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变得异常紧迫。本次访谈着重围绕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教育、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蔡院长就临床教学中有关公卫教学的新思路”“如何提高全科医生的公卫能力以及如何解决当前公卫人才短缺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蔡院长指出: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一直在思考,上海有8700名全科医生,他们是保障上海人民的健康,是网底、是守门人。如果这批全科医生,包括院校教育的全科医生,赋予他们公共卫生能力的话,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对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甄别,早传报、早隔离,并可以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士进行有效合作。所以,在今后全科医生的院校教育、毕业后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继续教育,必须把公共卫生教育能力分层分阶段的赋予他们。

蔡院长接着说道,我院有一支专业化的公共卫生教师队伍,正着手研究把公共卫生的能力先在院校教育开展,如开设预防医学课程、流行病学调查课程,开设针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急救课程,使医学生在院校教育中就能够得到初步的训练。依托上海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在祝墡珠教授的带领下,把公共卫生防控能力的训练作为上海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以及继续教育项目的重要内容。

目前,全科医生在预防医学方面能力还比较薄弱。全科医生的教育,包括临床医学五年院校教育阶段、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阶段,要把全科医生能力加强,包括对公共卫生的认知、公共卫生的基本理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反应能力,在“5+3+继续教育”阶段,全面融入课程、融入实践、融入不断的知识更新。现阶段,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强现有公卫人才的训练;一方面全科医生应尽快补上公共卫生的短板,发挥全科医生网底作用,解决公卫人才短缺问题。

在后疫情时代,我院将继续牢记使命,继续保持公卫卫生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势头,为上海公卫体系的建设输出兜住网底的一线人才。

访谈过程中,黄钢校长还就我校办学定位、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难点、师资保障、加强公卫体系建设等方面与主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