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数学文化之美——数学教研室开设《数学文化与课程思政》沙龙活动

发布者:文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98

202072上午10点,文理教学部数学教研室闵建中、沈新娣、周艳丽三位老师在南苑2号楼306会议室开展了关于《数学文化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沙龙活动,活动吸引了全校许多老师前来参加和谈论。

首先数学教研室主任闵老师从数学文化的形式和内涵讲起,他提到狭义数学文化指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他的形成和发展的总和,具体内涵包括数学知识,数学史料,数学精神,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思维方式等内容的总和。除上述内涵以外,广义的数学文化还包含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等等。闵主任生动形象的把数学文化和课程思政做了结合,强调数学文化是传递真善美,通过“数学之旅”板块讲解了数学思想的行成历史和数学家故事,“数学之用”板块里面通过大量的例子让老师感受到数学文化的无处不在,数学与医学,数学与经济,数学与音乐,数学与文学等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周老师主要讨论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她结合《高等数学》的实际教学提到很多课程思政的手段:带帽式、穿插式、总结式、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同时也提到课程思政的目的是要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沈老师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为例,用“59分现象”来示范如何在课程中自然的渗透思政元素,生活中,我们要做完一件事,往往要经过多个环节,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100%,结果才能是100%;只有每个环节都尽力而为甚至全力以赴,才会有一个比较满意的成绩。同时也强调了数学思想的重要性,她提出数据是米,模型是水,要烧好这锅饭还得靠统计思想这把火。在生活中会有错觉,在统计数据的时候也会有错觉,发生有疑问的时候要静下心来好好分析,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参加研讨的老师们对数学文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建议数学教研室教师开设公众号,可以开设一系列关于数学文化的科普课程,增加教师和学生的数学文化修养。(沈新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