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33

 

6月2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思政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会在1号楼1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校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副校长于莹出席会议,副校长唐红梅主持会议。陈建新、唐莲英、吴仁友、叶文琴四位来自高校及行业的专家作为我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委员受邀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黄钢首先宣布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成立,颁发聘任证书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思政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将教学与育人,思政与课程有效结合起来,并能在未来培养一批专业方面有建树,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更希望这些人才具有良好的爱心、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同时,他指明了思政教育改革的路径,为了学生能够通过学校培养成长成才,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综合方案是以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心,以实践教学和人文提升为两个基本点,让思政教学与专业教学不仅是紧密结合,同时让整个教育教学有亲和力、有针对性,既能提升学生的价值观,也能培养人的职业道德和整个成人的过程。黄钢表示学校虽然在主观上希望能做得更好,但是客观上也要认识目前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局限,希望来自各高校和行业的专家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指导学校在全员与人,全方位育人及全程育人方面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健康中国2030提供具有健全人格、健康心理和高超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教务处处长张梅从强化思想引领,明确改革方向,具体推进举措与年度实施步骤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思政部、文理教学部、临床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大学语文》、《医学导论》三门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的建设目标、重要举措、建设成效等方面做了交流与汇报。外语教学部、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建设实践、改革探索、提升教学团队综合素质、增加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探索与思考。

四位校外专家在交流互动环节充分肯定了我校目前思政教育改革工作能够紧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能够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校各项战略行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们也为学校思政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一是结合办学理念,走出具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思政教育课程改革之路;二是提高针对性,研究新时期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思政教育课程;三是提高教师素质,通过教师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学生。专家们也在思政教育课程改革具体改革方法、师资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

郑沈芳最后指出,学校紧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为我校思政教育课程改革制定了一个实施办法和九个配套办法。她强调思政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不能局限于一门课程,而要切实渗透于育人的全过程,思政课程联合专业课程,第一课堂联合第二课堂,提高教师素质,关注学生特点,通过每一门课程,每一个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能够在自己的人生事业发展过程中上做出正确的“选择”与“放弃”。她也对各教学单位在思政教育课程改革工作的开展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紧扣目标,二是关注学生,三是注意协同,四是形成标准。

新形势下,我校进将一步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开设“健康中国”系列课程,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努力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服务具有健全人格的健康促进者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