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质量意识,推动内涵发展

——学校召开“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370



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立校”意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建设,学校于53日至67日期间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度“教学质量月”活动;为总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以及表彰阶段成效成果,626日学校召开上半年“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会。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副校长唐红梅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会议。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仁友教授受邀出席,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梅首先介绍了“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全校性教学质量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以及二级学院、教学部质量月活动情况,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活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质量监控科徐敏从课堂教学、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以及教师发展五个方面,通过图例图表等方式全面通报并系统分析了“教学质量月”的活动数据。

唐红梅宣读了“教学质量月”表彰名单,郑沈芳、唐红梅、吴仁友为教案评比、说课评比、课堂教学竞赛中的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基础医学院、外语教学部以及临床医学院分别以“教研活动”、“教学督导”以及“学生本位”为视角进行发言,交流活动心得,探讨质量管理。获奖讲师代表董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自己参加教学竞赛中得到的收获以及教学督导对自己提高教学能力、确保教学质量的作用。

吴仁友教授作为督导专家代表做了重要发言,他首先感触于学校创设的诸多发展平台与机会,鼓励教师珍惜机会,投身教学质量建设工作,提升发展自身素质。他结合我校教学督导工作,为专业教育提出了 “三个结合”的具体要求,即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相结合,课程建设与大健康人文理念相结合,课程教学与培养目标教学;为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五个转变”的具体建议:第一,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第二,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第三,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第四,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的转变;第五,从重教轻学向教主育学转变。同时,他对传统课堂教学向以学生中心的转变也向我校教师抛出了“九点思考”:第一,教师是知识的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呈现者。第二,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第三,以学生为主体,用资料刺激帮助学生;第四,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五,鼓励学生独立自学;第六,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第七,培育学生的核心技术能力;第八,考虑学生的需求和爱好;第九,通过形成性评价、相互性评价帮助学生学习。

唐红梅为本次大会做了重要总结,她首先为本次“质量月活动”点赞,在集中的时间与空间内将本次“质量月活动”做得有血有肉,本次活动浓缩了教学质量监控指标所涉及的各类活动,通过教研互动、教学竞赛等等点睛的手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教师的切身发展真正发挥了推动作用。同时,她从学校管理、二级学院到各位教师三个不同的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学校层面来说,本次“质量月活动”时间虽然是集中,但是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是不能终止的,活动目标指向是形成常态机制。对二级学院来说,需将学校层面活动推广覆盖至学院内部,加强院级层面的质量管理与提升,完善学院质量管理的体系,加强自身研究,提高管理能力;对全体教师来说,应汲取质量月内涵,深入研究探索,践行教书育人同推进,实现“互动式”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她强调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各二级学院还处于质量建设各环节不平衡状态,应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引领,健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克服时间紧迫的困难,全员加强认识,大步前进。

教学质量月”活动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本学期活动虽已结束,但教学质量却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学校各级层面将明确思路,聚焦问题,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实现教学质量体系的完善与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教务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