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290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主要面向医院、健康行业企业健康保险公司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等培养各类护理专门人才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

学院现有护理系和健康管理系两大系,护理系开设助产、老年护理、急症重症及慢病管理等专业方向,此外还设立了中美护理班;健康管理系开设健康保险、社区健康管理、健康企业管理等专业方向。

学院现有高职、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全日制在校生近5000余人,已建立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护理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历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均超过98%,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7%。学生在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2015年包揽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4枚金牌。

学院拥有国家财政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的上海市现代护理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能同时满足约1500名学生进行各项专科护理实训教学,各类护理实训仿真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学院在上海各级综合和专科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健康保险公司、养老机构、健康产业企业等建有校外护理、健康管理实习教学基地50个。学院设有上海市重点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社区健康老年护理研究中心、农银人寿上海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此外,学院还牵头组建了上海现代护理职业教育集团,主持完成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建设基地。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02,其中教授4、副教授16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5硕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2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此外,还有临床兼职教师和外籍专业教师40余人。团队中拥有多名东方学者、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成员担任全国及省市级护理学会、健康管理学会理事、各类护理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国内外护理杂志编委等职。20余名来自上海市各三甲医院的护理专家及健康管理专家组成专家工作室,轮值驻校督导教学,推进专业教学改革。

近五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教师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SSCI论文30多篇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纵向项目35,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横向合作项目40,到款研究经费500余万元;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6项。出版著作3,主编出版教材56,其中“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本。累计为行业企业培训相关专业人才500多人。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丹麦、芬兰及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院校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交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在学生的海外游学、学历提升以及教学资源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