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学院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649

医疗器械学院文脉源于1960年由中央卫生部创建的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历经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管理。目前形成以精密医疗器械、医学电子仪器为优势学科,以“产教融合、医工结合、国际合作”为特色的学院。同时,致力于医工结合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医疗仪器设备临床应用、维护、质量控制为方向,服务于临床医学和健康工程,努力培养行业内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毕业生在组织架构上,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实训中心。目前有1个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9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2000人,就业率99%以上。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国内外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学院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的师资队伍。共有专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14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等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总科研经费达到500余万元。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1篇、EI收录31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在手术急救和电生理医疗器械方面有多项标志性成果,完成了基于脑机接口的智能轮椅便携式意识障碍刺激促醒与评估系统术中神经监测系统无创睡眠治疗呼吸机、“血液动力学实验平台”等应用项目开发,获教育部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学院深化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的办学模式改革,建立理论、实践、技能、应用为一体的培养体系。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市级教学成果奖6项;市级教学团队6个;市级教学名师2名;海外名师1名;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9门;出版教材10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教师团队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育才奖等市级奖励7项。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19项。

学院建有数字化医疗仪器技术、医用传感器技术、血液透析技术、有源医疗器械检测等10余个实验室。拥有完备的实验设备与系统,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4000余平方米,工位数近600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市级实训基地7个。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与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中山医院等1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科技大学医疗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了体外循环培训中心。同时与德、英、澳、加、日等多所国外院校开展了多方位合作交流项目。

积极推进学生工作创新,一大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以中国医药集团国药器械公司董事长于清明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行业一线,为中国现代医疗器械的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依托上海市院前急救、老年康复、全科医生发展战略需求,医疗器械学院将加快推进国内领先、上海一流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