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1187

    医学影像学院具有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其中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可以追溯到1950年。学院目前致力于培养三个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一是具有医学影像应用技术和影像诊断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二是具有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设备的临床应用、管理与维护及技术开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三是培养熟悉医学影像设备的原理、结构,掌握影像设备的设计、制造及其安装与调试技术,并具备初步的产品开发能力的工程类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分布在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设备管理与维护和放射治疗技术及设备等3个专业,就业率每年均稳定在98%以上。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填补上海市普通高校中该专业本科培养层次的空白。

学院具备国内领先的医学影像技术及设备实验实训条件,有上海市公共实训基地4个,拥有MRICTDSADR等大型高级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以及拥有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全新实验大楼。

学院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上海市级教学团队3个,上海市教学名师1名,上海市精品课程6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学院现有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分子影像方向)和核磁共振技术两个重点学科研究领域。近5年来,获各级各类科研及开发课题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科技部重点仪器专项子项目1项、市科研创新和晨光计划等项目10余项,承担企业横向开发项目6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0余篇;获发明、新型实用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10多项;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奖1项。

学院与芬兰Savonia应用技术大学、加拿大红河学院以及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有约40名学生和多名教师参与海外研修或访学项目,其中与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实现了学分对接。

此外,学院积极发挥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方面的经验优势,持续举办了25期“医学影像设备技师培训班”,为全国各医院设备科和影像科技师培训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原理、结构和维修保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