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入选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151

日前,上海市教委印发《关于批准第四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入选,成为全校首个上海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开展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旨在引导促进行业特色鲜明、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联系密切的本科专业进一步明确深化改革思路,坚持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积极对标国际同类一流专业、实施产教融合、探寻出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和教学方法,引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学校自从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以来,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布局,逐步形成医护康健类、医学技术类、医疗器械类三大专业群。紧紧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和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努力构建多学科知识和技术实践能力相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研制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深入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形成校企联合运行机制、完善实践教学条件、打造特色师资队伍、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和加强专业建设管理等八个方面,用心打造应用型本科专业教学体系。

此次获批立项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在办学之初就进行充分的国内外市场调研,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制定了对接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WCPT)教育准入标准的课程体系。在教学方法上,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临床康复流程对接,并采用PBLSP和案例情景教学法等融入人文、思政和职业素养教育,使教育更加贴近临床。同时组建了上海市物理治疗师兼职教学团队和聘请了国际专家共同构建核心课程团队,开发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制定对接WCPT准入标准的课程大纲、临床带教导师标准、教学医院的标准、见实习大纲、学生实习手册等。通过试点专业项目四年的建设,康复学院将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育医术精湛医德高尚高水平的康复物理治疗人才。康复学院还将做好与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康复科的深度医教协同,加速以骨骼肌系统、神经系统、心肺和儿童物理治疗四大模块标准化、规范化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实现康复与临床多学科有机融合,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有机融合,构建成熟完整的物理治疗教学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通过世界物理治疗联盟专业国际认证。

    为加强统筹、协调管理,深化推进试点专业改革,学校日前已出台《上海健康医学院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规范试点专业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推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增强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