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度上海高职院校市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126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度上海高职院校市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751号文),2017年将继续开展高职院校市级精品课程建设、市级教学团队建设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推荐申报的精品课程要求如下:

1.申报课程需是连续开设2年以上的基础课、专业课或高职实训课;

2.课程负责人以专任教师为主,应具有讲师以上(含讲师)职称,同时具有“双师素质”或较强的实践经验。课程组主讲教师由35名教师组成,结构合理、专兼结合。

3.申报的课程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且有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题库、实践(实习、实训、实验)指导书。

4.申报的精品课程应以先进教学理念为指导,课程目标明确;教学过程切合高职特点,符合高职教学规律;注重教材和教学内容的更新;注重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应用能力和操作技能,教学效果显著。

推荐申报的教学团队要求如下:

1.“双师”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主要由学校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以专业建设作为开展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设计、开发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团队规模不少于5人,学历、年龄结构合理。

2.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形成基础性课程及教学设计主要由专任教师完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3.带头人:善于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保持专业建设的领先水平;能结合校企实际、针对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职称要求副高及以上。

4.人才培养:在实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过程中,团队成为校企合作的纽带,保障学生半年顶岗实习的效果;专业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能水平高,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

5.社会服务: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上交材料

精品课程需提交申报书、精品课程网站网址、不少于30分钟的说课录像和45分钟主讲老师上课录像。教学团队需提交推荐表(空表见附件)。

三、评选流程

各学院按照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公布的评选指标(见附件)要求将拟申报2017年度上海高职院校市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名单于922日(周五)前上交教务处(纸质版一式两份敲章,电子版发教务处邮箱jiaowuchu@sumhs.edu.cn)。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名单在学校网站上公示一周后上报教委。

联系人:郑沄 联系电话:65882320

教务处

2017822

  

附件1沪教委高〔201751号文沪教委高〔2017〕51号文.doc

附件2:市级精品课程申报表市级精品课程申报表.doc

附件3:市级教学团队推荐表市级教学团队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