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届教学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506

129日上午,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许铁峰等19位教学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唐红梅主持。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上海健康医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方案》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结业生转升专科专业安排实施办法》,通报教务处2018年工作要点。

按照议程,教务处张浩汇报了2016学年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简要介绍了本次质量年报撰写的总体框架、设计思路的基础上,着重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目标和措施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质量报告的主要内容。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管理办法及课程设置等方面对《上海健康医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她进一步从指导思想、原则以及专业安排办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结业生转升专科安排实施办法》。

会上,围绕一个报告和两个方案,教学委员会委员们纷纷发言讨论,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质量报告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相关培养办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本科质量报告在撰写方面如何突出应用型特色,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保障,完善师资培养与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及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建议。经过与会委员的表决,全票通过了上述三项议题。

审议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张梅从2018年重点工作,年度量化指标,以及与十三五规划对照完成情况三个方面对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向委员们做了汇报。

最后,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黄钢作总结性发言。首先,他对审议的三项内容给予指示,希望质量报告在结合委员们建议的基础上更全地描述进步趋势,更细地刻画特色亮点;希望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做细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相关管理办法,扎实推进培养任务。黄钢指出2018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是学校从专本跨越到本科夯实与达标的关键转型时期。为此,他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十点建议:第一,完善顶层设计,细化相应步骤,做好前瞻性布局,通过细化时间节点,任务节点和责任人的方式达到预期目标。第二,定好发展方略和基本目标。进一步明确总体方针,即“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第三,通力配合,完善师资力量。第四,完善激励机制,使激励计划真正激励到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第五,打造实践基地,进一步思考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措施。第六,建设理实融合、知行合一的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内涵,符合特色型办学特点,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第七,完善质量保障与明确质量标准。在校院两级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标准,分解工作,传递压力,进而保障质量。第八,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尤其在专本硕贯通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第九,深入探索思考,选准选对特色,着力打造亮点。第十,对接健康发展的需要与社会进步需求,科学设计,系统布局,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围绕十点具体建议,黄钢又提出了四个“三点”。一是“三个位”:要有中心地位的教学保障,要有相应定位的教学实施,要有一定错位的教学发展;二是“三个强”:强化应用转化,强化质量保障,强化思政与人文;三是“三个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立体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四是“三个要”:教师要教、要督、要学,实现三位一体,自我提升。他最后强调,希望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能够完成形式到内容的转变,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合格达标到亮点突破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学校的办学定位。

2018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学校将根据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意见与建议,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力求全面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健康事业。(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