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2-03浏览次数:157


1月3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有关企业支持的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教高司函〔20184,我校“全科特色临床思维考核”、“‘药理学’智能云课程建设”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为了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推进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对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产学合作学校2017年启动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示范项目申报。项目要求各学院与医院、行企业、国际认证协会深度合作,通过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专业能力标准,完善核心能力课程,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研发项目引领教材、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获取国际认证资格等措施,形成医教协同、校企合作的有效联动机制,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第二批)的函》(教高司函〔201747号)要求,我校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积极开展了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

临床医学院的“全科特色临床思维考核”项目拟建设全科特色的临床思维考核案例20个,用于上海市助理全科医师评估考试,以及学校定向为全科医生委托培养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毕业考试等。130日,杜望春老师赴武汉参加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我校以及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共15所高等医学院校获得了医学教育类项目的立项。

药学院的“药理学”智能云课程建设项目主要通过建设“药理学”交互式云教材、教学资源库、云班课活动库、习题库,最终实现利用云班课平台进行本科药学专业“药理学“教学的智能化课堂。该项目旨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有趣课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使手机从“课堂杀手”变成教学助手;同时,通过随时可进行的线上线下师生互动,使教师成为学生成长的“解惑”良师。该项目也是我校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推行以传授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辅助,以团队为支撑,线上线下交流的五轨并行教学模式的重点项目之一。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加强对相关立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并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的建设成效。教务处 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