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31

受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教授于331日赴天津工业大学主会场,为2018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主题为“深化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方法”的全国高校教师春季培训班作了题为“《人民健康》思政选修课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和“社会责任和职业精神与专业能力培养”培训报告。

孙玉良教授从上海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目标而开展的“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的大背景入手,介绍了我校《人民健康》思政选修课在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组织实施、机制保障、阶段性成果和研究平台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蔡巧玲院长从“全过程、全员、全方位思政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全科特色的早临床课程思政”、“叙事医学作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三个方面,首先介绍了我校把思想政治教育细化到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融入到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健康担当、关爱病人、解除病痛”来诠释“为人民服务”与人才培养专业要求的融合。随后,蔡巧玲院长通过“医学导论”、“早临床实践”、“叙事医学”详细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具体内容、实施情况、教学效果。

我校两位教授的报告受到培训教师的普遍欢迎。

此次培训除了在天津工业大学设培训主会场之外,在全国各地设有分会场,主会场报告同时在各分会场现场直播。(马克思主义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