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叙事系列课程,践行人文医学教育——学校召开叙事系列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88

 

44日上午,学校教务处牵头组织临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康复学院以及医学影像学院在北苑1号楼608室召开了2018年叙事系列课程建设推进会。

会上,教务处蒋淑敏副处长介绍了学校2018年叙事系列课程建设的背景,她指出叙事系列课程建设应坚持“结合专业、发挥特色、融入全程”的原则,通过阅读、倾听、对话、叙事、感悟、练习等形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医德的内涵,向大众传播医学精神,真正服务基层百姓,让医学温暖每一个人。同时她还介绍了目前各学院申报立项情况。

临床医学院蔡巧玲院长则以《“社会责任和职业精神”与专业能力培养的融合》为题介绍了2017年叙事医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临床医学院应用“叙事医学”,培育学生理解病人,学会共情的能力,唤起学生对医学背后的人文精神的深思,实践“文化育人”这一思想,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大学生阅读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玉良院长引经据典介绍了“叙事”的哲学起源以及与医学发展的紧密联系。他指出,在护理、康复治疗、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等相关专业中建设叙事系列课程,引导学生从不同视角认知病痛、关注医患共情、理解患者,培养学生的医学道德素养、医患沟通能力,并对自己的职业角色进行认真审视与思考,真正做到了学生思政教育的润物细无声。会上孙玉良院长也表示了将从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科上大力支持并指导各学院的叙事系列课程建设。

各学院叙事系列课程建设负责人也从本专业角度阐释了对叙事系列课程建设的思考和打算。所有与会人员围绕建设内容和方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通过讨论明晰了各位课程负责人的建设目标和路径,也碰撞出打破专业界限联合建设具有学校办学特色精品通识选修课的“火花”。

回顾2017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积累了一定经验。2018年学校将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在实践与人文DNA人才培养双螺旋中融入思政基因,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政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