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会议——暨全科医学教育临床教师PBL培训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51

419-20日,第二届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代表学校对支持医学教育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邀请了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联盟理事单位代表、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及副主任辛岗,学校临床医学院院长、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附属医院均派代表参会,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会议。本次培训会议采用“定时抢报”的方式开展限额报名,来自同济大学、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共计7家单位的30余名医学教育同仁成功报名参加此次培训会议。

 开班仪式上,郑沈芳发表致辞,她指出今年联盟会议的主题聚焦在全科医学教育PBL培训,正契合人民对健康需求日益增加这一历史时期的具体要求。高质量的全科医生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健康中国”这一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石。医学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既要符合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遵循医学人才成长的特有规律。她希望参会的同仁们能珍惜此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做到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真正扛起“健康促进”的大旗。汪玲和张忠芳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PBL联盟会议主办方经过精心设计,定位“精英化”培训,采取小班化教学形式,使得专家与学员能以更新颖、更弹性的方式,深入探讨研究PBL在全科医学教育中的运用与发展。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议安排得充实而紧凑,在专题讲座阶段,汪玲、张忠芳、蔡巧玲先后作了题为《PBL的理念与实践》、《汕头大学医学院PBL 的探索与实践》、《PBL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张忠芳和辛岗分别以工作坊的形式探讨了PBL的撰写以及带教的原则与技巧。学校临床医学院的于波、杜望春和李晨蕾三位教师以现场教学观摩的形式向与会教师展示优秀的PBL教学案例,并开展激烈的讨论。

 本次PBL联盟会议,通过专题讲座、工作坊、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阐述了问题导向小组学习的基本理念、方法,以及教案的设计理念、原则及撰写过程,与会老师们既对问题导向小组学习有了初步认识与体验,又在专家们的指导下,通过头脑风暴、思维激荡,碰撞出了更多PBL教学的火花。培训会议后的满意度调研显示,98.7%的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完全符合自己的学习需求”,100%的学员表示“本次培训设计巧妙、互动性强、活动精彩”,“主讲教师准备充分,讲述清晰,与教学实践相关性强,对今后工作很有启发”。各位医学教育同仁课后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自己对问题导向小组学习的模式有了较深的理解,对PBL教案的撰写有了切身的感受,从理论到实践都收获颇丰,并计划将PBL的理念和模式运用到今后的临床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党的十九大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第二届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会议的成功举办切实响应了国家的号召,进一步促进了PBL教学理念在承担全科医学教育的临床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影响与传播,激发了教师开展PBL教学改革的热情;同时也为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PBL在全科医学教育领域的应用空间,提高医学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