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调研系列活动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318


为响应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关于“如何打造符合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调研方案的具体要求,201853日,由副校长唐红梅携教务处、文理教学部、外语教学部、体育教学部一行人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调研,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办学经验,为下一步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高职教育管理提供方向和经验。本次调研活动受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张锁怀、教务处处长王宇红以及理学院、工程创新学院、高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等部门的热烈欢迎。

 调研会首先由双方教学分管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唐红梅副校长介绍,我校是一所新型应用型本科院校,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共性+个性”特点、显性与隐形相结合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但在通识教育管理体制建设和框架设计方面还有待完善,专业教师对通识教育的重视程度和认识还有待提高,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学习,能为我校通识教育建设开拓思路。张锁怀副校长从学校基本情况、办学成效、规划思路和发展举措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总体办学思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工程创新学院和高职学院就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鲁班书院和高职学院建设的过程、管理体制机制、经验及特点做了介绍。

 在互动环节,我校一行围绕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各学院(部)的职能、课程设置、师资建设以及通识教育课程的具体实施等问题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展开了深入交流。此次调研学习使双方院校受益良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通过“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推进书院制的通识教育改革,为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学校将继续进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系列调研活动,深入查找我校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我校通识课程建设的策略与途径,尽快打造符合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