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81

613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暨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议。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教学常态监测机制的重要基础,也是院校评估、专业评估和认证及撰写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为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迎评共建工作,学校特邀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沈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匡江红教授以及我校教育质量中心平台建设的工程师李梦舒三位专家做数据采集的培训讲座。唐红梅副校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的数据采集审核人与采集人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会议。

沈佳教授结合上海体育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经验,针对数据采集的组织与填报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读。匡红江教授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意义、指标内涵以及工作建议三个方面给予进一步的交流与指导。李梦舒通过对标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讲解数据采集的相关规范。

会上,唐红梅对即将开展的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做出了重要指示。第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数据采集是各类评估工作的基础,是科学研判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持续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参考,为学校改革发展相关决策的制定提出数据支持。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厘清工作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次数据采集填报工作,落实任务、责任到人;第二、要对明确标准,把握内涵。对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标准,准确把握指标内涵,将数据采集工作与评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数据采集工作梳理学校目前本科教学工作的真实情况,分析数据,查找不足。第三,要加强沟通,通力合作。数据采集工作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数据多,各牵头填报单位要认真负责,其他协同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在保证采集填报数据的客观真实和准确无误的基础上,确保数据的关联性与逻辑性;同时,她分别对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重视,落实主体责任,研析问题数据,查找主要原因,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整改复查,力求达到合格标准;同时,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对照即将到来的学士学位授权审核以及专业达标评估的相关指标,认真学习研究、及时汇报咨询,确保各项数据和材料的真实、全面、准确、有效。

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做好后续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将起到很好的推进与促进作用。学校将以此次的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抓手,深入梳理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对标补缺,为迎接2019年即将到来的各级各类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