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本科新专业检查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150


为了全面了解学校首批本科新专业建设现状,促进专业合理定位,引导专业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首批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以及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711日学校委托上海市评估院对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以及康复治疗学三个本科专业开展新专业专家进校检查工作。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高教所副所长冯修猛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体育学院7所高校的9位专家组成3个专家组莅临我校,唐红梅副校长、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冯修猛主持。

准备会议上,唐红梅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领导及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建校三年来的扶持与指导。她介绍了学校的概括及我校目前专业建设的现状,希望专家查找不足,多提宝贵意见,附近学校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预评估位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提高。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随后对本次新专业检查的基本情况、工作程序与内容以及专家工作要求做了具体讲解。她介绍说本次新专业专家进校检查之前,经历了专业自评、形式审查、通讯评议以及进校专家审阅自评材料四个阶段,历时5个月之久,对学校的前期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市评估院特聘专家陈敬良教授作为专家组长对此次评估做出部署与要求,他提醒各位专家要从预判的角度对学校专业建设进行广泛分析、全面诊断和提出建设与改进意见。

按照评估流程,三个本科专业就近三年来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与交流互动。专家组通过听课、访谈、查看实验设施以及抽查试卷等活动重点考察专业建设的基本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情况、质量标准的建立和执行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从检查情况来看,专家对我校三个首批本科新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一致认为学校对新专业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保障有力。同时,也指出了三个专业各自在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特色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检查过程中,专家们针对专业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与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后续市评估院也会根据此次检查过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出具检查报告。

本次新专业检查是学校接受市级专业达标评估以及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的一次模拟练兵,旨在全面了解我校新办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状况,加强本科新专业的监督和指导,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改革,明确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的提升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