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构建质保体系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我校召开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汇报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185

 

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强化本科教学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把好一线教育教学质量关,79日下午学校召开二级学院、教学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汇报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吴仁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富冀枫、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赖雁妮以及海军军医大学训练部医学教育教研室主任鲁娟做指导交流。副校长唐红梅、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部)负责人以及教学秘书等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浩主持会议。

二级学院教学部是学校教育教学基层单位,既是实施人才培养的教育实体,又是人才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实体,在学校质量保障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工作组织构架与运行机制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会上,12个学院、教学部分别从质控组织结构与制度、具体实施与结果、信息反馈与整改以及存在不足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对我校二级质保体系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各学院(教学部)已经初步建立了二级质保体系的整体框架,有顶层设计与具体实施,个别学院也能抓准目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专家们也对二级质保体系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二级质保体系的框架设计,覆盖面要广,不能单纯局限于课堂教学质量,例如课程质量以及教师质量都需要关注,要对二级质保体系的建设做完整性、系统性及标准化要做研究;二是专业学院和教学部要根据工作内涵要求的不同,质保体系建设的特点也有所不同,围绕学院、教学部育人定位,建立具有各自特色的质保系统;三是质保体系建设对接评估标准,将质量保障化成常态工作,做到既有数据分析,又有支撑材料,为迎接各类评估打下基础。

最后,唐红梅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各个院长在重视教学工作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的前提下还需做好一下两点:第一,对标各类评估,加强模拟练兵。本次二级质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汇报,既是反馈工作结果,又是互相交流学习,对各学院也是一次很好的培训,之后将迎接的各级各类评估将是一次次的练兵,大家要做好准备。专家的点评是对每个学院都有借鉴意义,既有针对性也有共同性。要挖掘内涵,对标补缺。第二,聚焦质控环节,做实质保建设。二级质保体系要聚焦教学质量监控的各个环节,同时加强对质量信息的收集、整改以及改进的效果的关注,并结合学校目前进行的教师分类管理工作,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的质量保障。 

本次会议对我校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质量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多主体、全方位、立体化的本科教学质量内部监控保障体系,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