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课程中期研讨会

发布者: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313

929日下午,临床医学院在北苑7号楼411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课程中期研讨会。嘉中心副院长陈颖敏、六院东院教办主任陈亚文、周浦医院教办主任钱巧慧、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智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月柱等校内外专项督导专家以及教务处、领航学院及课程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黄鹏主持。

首先,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负责人、临床医学院总支书记、院长蔡巧玲向与会人员汇报领航学院建设进展情况。她从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和内涵、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下阶段建设工作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的情况,指出课程思政是深化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和体系建设的重要实践,目前领航学院牵头负责的15门领航课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并且有的课程和团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建设成果,后续将继续深挖课程育人元素,努力将领航课程建设成精品、金课。会上,党总支副书记贺民从学院概况、工作目标、创建工作实施情况、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的困难和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进展情况。相关领航课程负责人高静、覃霞分别课程建设情况、特色亮点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听取了相关负责的工作介绍后,与会专家对领航学院建设工作做了深入的分析评价,对领航学院中期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的方向、途径、挑战以及实施评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各团队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力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充分发挥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团队要重点围绕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特点,在“一课程一特色”上下功夫。

2019年,我院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这标志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汇报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重点和改进方向,有利于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附属医院的沟通合作,将课程思政的建设有效推进,实现专业的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