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与王桂珍医生同上一堂党课

发布者:邵真如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30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23日下午,临床医学院第二党支部将课堂搬进了赤脚医生陈列馆里。在陈列馆中,王桂珍医生与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巧玲一同为师生党员们上了一堂“厚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专题党课。

首先,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医生向党员同志们详细地介绍上海乃至中国“赤脚医生”的诞生史和祖国乡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史。王医生如数家珍地介绍了陈列馆中的照片、报纸、药箱、信件等每一个物品。一件件物品、一件件事迹都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飞跃发展的见证,是老一代乡村基层卫生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的写照。王桂珍在田埂间洗练了一颗医者仁心,党员同志们被其事迹深深感动。

随后,蔡巧玲书记围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面介绍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国基层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历程,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就是积极对接上海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突出医学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将全科医学服务的基本能力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为人民服务精神”厚植于每位学生心中,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希望全体党员同志继承前辈精神,接好老一辈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接力棒,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前行,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做出新贡献。

在活动中,学院还聘请王桂珍医生为校外思政导师,颁发了聘书。王桂珍老人作为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经历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的转变,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百年巨变。她多次得到毛主席的接见,还曾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庆典,代表中国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并作发言,她的肖像还被用在1977年发行的上海市壹市斤粮票上。2018914,“赤脚医生陈列馆”建成开放,使她手中保存的大量照片和一手资料发挥作用,让后人有机会了解这段珍贵的历史。最近,王桂珍老人作为“基层无私奉献者”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校)主编的《百年卫生 红色传承》一书,以此褒奖她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精神。

年轻时的王桂珍在田间为乡亲看病

在赤脚医生陈列馆上的这堂生动党课,必将触动和引发在场每位党员的深刻思考,“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刻于脑海、内化于心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作为己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为健康中国和上海卫生事业发展培养结构优化、层次多样的医学人才梯队。(作者:徐婷、贺民;来源: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