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健康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15

各二级学院(部):

    为加强对教学过程各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教风、学风的改善及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工作计划,决定自第9周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附件:上海健康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

                20161026






附件:

上海健康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强化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时间

9—12周(20161031日—20161125日)

三、活动形式

以各二级学院(部)为工作主体,开展二级学院(部)教学活动自查和教学质量评价;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实施抽查。

四、活动内容

(一)二级学院(部)

1.制定学院(部)“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计划与日程安排。

2.组织实施本学院(部)教学活动自查:

1)教学文本自查:检查教师教学日历、教案、教学日志等的规范性和完整度;

2)教学进度自查:检查教师授课进度与教学日历安排相符程度;

3)同行听课自查:检查教研室(教学团队)内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情况;

4)实践教学自查:检查实验、实训、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

5)教研活动自查:检查教研室(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情况;

5)教学管理自查:自查学院(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教学巡视、教学督导制度执行情况,调(停、代)课情况,实验室、实训中心管理情况,教学文件存档情况等。

3.组织实施本学院(部)教学质量评价:

1)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找管理、教风和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教师教学质量阶段评价:对教师课堂教学(包括备课、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秩序、教学效果等)及履行教学基本规范(包括教学进度、教学文本,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实验实训指导等)情况进行阶段评价;

3)教研室(教学团队)教学质量阶段评价:对教研室(教学团队)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阶段评价;

4.撰写本学院(部)“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小结;

5.进行本学院(部)教学工作与教学管理自我诊断,形成诊断报告,提出整改措施。

(二)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

1.对二级学院(部)“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2.对二级学院(部)各教研室(教学团队)2015学年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3.督导听课:校级教学督导员深入课堂,随堂听课

2.召开师、生座谈会

3.开展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专项督导:具体事项由教务处与相关学院商定执行

4.形成全校“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并对各学院(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

五、工作要求

(一)“教学质量月”活动是改善教风和学风的重要手段与措施,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把专项活动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有效

(二)各教学单位要以“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全面了解本单位教风和学风状况,对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剖析,提出解决措施与改进意见

(三)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各项检查并做好记录,注意检查记录文本的留存

六、意见反馈

各二级学院(部)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学质量月”活动中收集的信息应及时反馈到教师个人、教研室(教学团队)。共性问题应在学校或学院(部)教学工作会上集体反馈。

七、主要节点

9周周三(112日)前完成二级学院(部)“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计划与日程安排,递交至教务处。

13周周五(122日)前各二级学院完成本学院(部)“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小结、教学工作与教学管理自我诊断报告,递交至教务处。

14周周五(129日)教务处完成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总结。

八、其他事项

(一)“教学质量月”活动中所涉及各类检查表和检查文本统一格式,可于第9周起从教务处网页中进行下载。

(二)所有递交文本需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套,纸质版加盖二级学院(部)公章。

(三)“教学质量月”活动由教务处质量监控科主要负责,联系电话:65882392,联系人:张宵军

材料递交邮箱:jkyxy_zkk@163.com

 



“教学质量月”系列表格与文本模板.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