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届教学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98

 

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026日上午,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一届三次全体会议,21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审议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方案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会上,教务处长张梅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总体设计、具体改革措施四个方面汇报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方案(2016-2018)》,并且详细介绍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实践教学、英语教学、人文教育、质量监控、教学环境等9项改革的建设要求、具体目标和改革举措;教务处质控科徐敏汇报了2015年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简要介绍了本次质量年报撰写的总体框架、设计思路的基础上,着重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目标和措施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质量报告的主要内容。

本次会议提交审议的两份报告分别代表了学校过去一年所做的努力和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教学委员会委员们对两份报告的总体框架结构、设计思路以及文本规范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质量报告和实施方案的丰富与完善给出了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代表校方对委员会提出的专业意见深表感谢,并希望委员会的专家们能多提尖锐意见,帮助学校匡正道路,做好规矩,未来能够轻松上路;他对教务处在充分调研和不断尝试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两份报告给予了肯定,指出报告中提出很多有益的设想,虽然设想和实际结果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好的设想证明明确了改革方向,接下来就是将设想不断落地实施。黄钢建议通过明确5个“W”whywhowhatwhichwhere)的形式将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为什么去做,愿景是什么;二是建立优秀的团队,明确谁来做;三是推进课程的开发、实施、校本化,明确做什么样的课程;四是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管理和评价,明确课程类别和评价方式的选择;五是树立符合本科发展的理念,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实现组织的变革与文化的塑造。

经过与会委员表决,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方案以及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届三次教学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召开帮助学校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改革方向;学校在完成质量报告的同时,也将以制定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底层基础,实现机制的创新,质量的提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