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课程思政主阵地 落细立德树人进课程——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81

    课程思政工作是2020年学校党政的重点工作,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抓好课程思政在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中的全覆盖,学校课程思政领导工作小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相继于上周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教务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48日,以课程思政为专题,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唐红梅、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教学秘书、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教师、领航课程教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教师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总结工作开展 学习最新精神

在本次专题会上,教务处处长王莉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基本成效。学校自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以深耕“责任田”为目标,探索实践了“七个一”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即建立了“一个标准”,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评价指标》作为行动纲领;瞄准了“一个载体”,以人才培养方案为载体;打造了“一批品牌”,以打造叙事系列课程为特色;借助了“一个抓手”,以建设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基地为抓手;实施了“一次检验”,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比武、说课程比赛,引导“教师人人讲育人”;形成了“一批成果”,发表课程思政教学论文40篇,形成一批优秀的典型案例;成立了“一队督导”,由校外思政专家组成的督导小组进行课堂教学的常规督导和落实评价指标的专项督查,相关工作得到学校师生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临床医学院成功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在会上介绍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出台背景。他结合市教卫党委李昕副书记近日在2020年春季上海高校宣传德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深化学科德育和课程思政改革”为重点,对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三个“一”建议,即确立一个观念,教书总归要育人;建立一个机制,要形成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组成一支队伍,提升马院教师与其他学院教师的协同作战能力,着力破除学科壁垒,产生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同效应。

创建领航学院 注重示范引领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是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全市遴选推出的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工作之一,旨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我校入选领航学院的临床医学院以1个领航团队和15门领航课程为建设内容,从专业和人才培养出发,挖掘专业中蕴含的育人要素,将开展编制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教育教学改革,并加强学院间多要素的互补与合作,彰显课程思政改革的“荷花效应”。

此次专题会上,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教师代表高静围绕课程思政的目标与内涵、与职业素养和精神相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评价与思考等三方面了介绍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和实践。她谈到,课程思政不是简单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放在课程中。课程建设和设计者、教学团队的教师们要深入理解课程的意义,把思政与专业教育进行融合,转化为职业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领航课程负责人代表分别就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开展途径、开展难点、如何寻找合适的切入点等教师关注的问题做了交流发言。高等数学D团队负责人侯丽英讲道,团队教师从现代数学文化的角度出发,将第一、第二课堂联动起来开展,与时俱进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倡导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创新意识。医学名画背后的英文叙事团队负责人张帆讲道,团队教师让学生通过对医学名画的欣赏和观察,引入名画艺术背后医学的变迁、疾病诊治的故事,并用英语语言将医学和名画艺术融合,引导学生在艺术中寻找灵魂共鸣,领悟和培养仁爱之心,思考医学以及医患沟通中的人文关怀,在医学中感悟艺术魅力,享受医学,奉献医学。微生物免疫学团队负责人覃霞讲到,在线教学期间,团队教师从新冠肺炎疫情讲起,注重讲授钟南山等院士、专家精湛的医术和专业的指导,并引导学生思考专家身上的专业精神,以此融入学生对家国情怀、学习精神等意识形态的引领。

康复学院郭琪院长也代表学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他结合当下的疫情指出,康复医学人才在新冠肺炎病人的后期康复中,将大有可为,如何指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做好康复医生的工作,是每个专业教师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部署新举措 共识新篇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调研中,唐红梅副校长带领调研组走访上海科创中心、附属医院、二级学院(部),围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落实不平衡不充分”等重点开展了调研,对院级“顶层设计”不平衡不充分、教师“知行能力”待提高、课堂“有机渗透”需加强等问题,探讨了背后的原因分析和应对的举措。

在本次教学工作例会上,唐红梅副校长对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综合深入的剖析,并针对性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第一是对于课程思政重要性的教师认同有待提高。各学院要聚焦教师关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度所反映的问题,内圈是意识形态管理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做到课程思政在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中的覆盖,首先要做到教师百分百认同。第二,要加强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的认识。作为一门课程的授课教师,首先应当以学生价值塑造为引领,以知识传授为基础,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时,要注重课程基础性、引领性、时代性等三个属性的有机统一。第三,要挖掘课程思政功能发挥方式的认知。要发挥教师的智慧,探讨课程思政融入的方法。以物理空间为例,课程思政融入的方式不限于宿舍,实验室,教室,体育场馆等,学校处处可以有思政。

    2020年,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将重点打造第“八个一”计划,即新建立一批“云思坊”,并聚焦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顶层设计、大力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等三大方面,使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行。同时,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形成课程思政的完整体系,还要使相关工作落地落细落小落实。(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