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68

为及时了解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毕业年级学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年级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学校于3月25日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并对毕业生专题工作进行了研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骨干教师、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教师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会,副校长唐红梅到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毕业生教学工作专题调研和研讨。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蒋颖围绕全方位排摸(一人一策)、针对性指导、个别化考核等层面介绍了学院毕业生实习工作落实经验与典型案例。护管学院依据每个专业特点,在满足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科学调整毕业实习的实习时间、内容及实习方式,同时调整后的实习计划做好备案以及毕业实习过程材料的归档。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能力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必修学分药学院院长徐一新围绕毕业论文工作推进经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毕业生实习工作线上落实方案等进行了分享。特别强调指导教师承担起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邮件、电话、微信、QQ等渠道,采取远程指导、监督的形式,开展过程性指导。

在各学院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都体现出,此次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做到了三突出:第一,突出时间早,疫情发生后,提前谋划,分类指导,即可启动毕业生应急预案。第二,突出形式活,部分学院以线上辅导讲座的形式,替代毕业实习。第三,突出标准严,毕业生工作事关重大,在灵活调整的过程中,做到人才培养标准与质量不降,针对推进全体毕业年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顺利开展毕业工作,全体与会成员达成高度一致意见。随后,教务处挂职副处长唐庆蓉围绕2020年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开展进度、专业材料评审中的共性问题以及后续推进要求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对标本科合格水平评估指标和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同时为了全力助推2020年学校教学重点任务的完成,教务处对2020二级学院(部、中心)年度教学类目标考核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教务处处长王莉从教学常规工作、教学档案、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培训与竞赛、社会培训、国际交流、图书资源等层面就指标修订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就近期教学情况进行了通报,主要涉及2020届毕业生补考、毕业资格预审核工作以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共享课(公选课)校内带教老师安排的工作等。专业建设科郑沄就2020年教学成果奖申报评选、2020年新增设本科专业申报、线上教学问卷调研任务进行了解读。质量监控科王欣国主要通报了教学督导工作、教研室建设、学生评教数据等。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奚丽君布置了2020年学校教师教学竞赛系列工作。

副校长唐红梅在会议总结中重点强调三点。第一,毕业生实习和论文工作涉及每一位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做到时间有序、管理精细,一生一策,确保方法调整质量不降。第二,教学成果是体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在申报过程中要寻找切入点、结合突破点、体现创新点,真正发挥教学成果在教书育人中的理论引领和实践价值。第三,本科新专业的申报与建设要立足学校专业群,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需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在交叉融合中,寻找专业建设的增长点。

    当前,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两手齐抓”,学校教务处将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教学中心,改善薄弱环节,补齐在线短板,扎实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