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56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年度教学重点工作的“齐头并进”,在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传达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有效推进2020年各项教学重点工作,学校于3月12日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骨干教师、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会议伊始,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就近期教学情况进行了通报,主要涉及四项内容。第一,在线开课首周情况通报。开课首周的教学秩序基本稳定,开课率达到99.87%,教师日报的学生及时参与在线学习率达96.48%。第二,第二批在线课程选课通知下达。教务处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学校通识教育实施方案,在原有的75门在线通识拓展课程的基础上,认真遴选新课程,计划在本学期开设100门左右的通识教育拓展课程,其中新引进疫情相关课程5门。第三,解读关于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相关原则等。第四,下达了关于2020年课堂教学外请教师津贴预算确认的相关通知。

为进一步助力各教学单位在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并着眼疫情后教学工作的持续开展,实践教学中心秦建晔老师就如何向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和公共资源的技术支持和教学保障服务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业建设科郑沄就近期四项工作进行了解读。第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专项工作的通知,主要涉及坐班答疑与自习辅导的最新要求、团队组建与整合、团队考核标准等。第二,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项目库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下达了启动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库申报工作的通知。第三,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课程教材、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抓好课程思政在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中的覆盖,学校启动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征集与上报工作。第四,解读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年教师教学系列竞赛之“线上教学实践与探索”暨上海高校教师在线教学经验征集活动的相关通知。随后实践管理与创新教育科南德红就2020年学科竞赛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申报流程、参赛保障等。同时下达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训以及关于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相关通知。质量监控科王欣国就本科学业达成跟踪调研的前期安排、调研指标进行了汇报。同时就毕业生在校学业全程达成调研方案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互动交流环节,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针对议题积极发言。第一,希望就本科学业达成跟踪调研、毕业生在校学业全程达成调研的核心概念、特色指标等进行注解。第二,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项目的协同推进。第三,在线教学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等。教务处处长王莉对在线教学首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的协同有序推进给予感谢,并就如下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第一,通过督学、督教、督管持续做好教学质量的保障工作;第二,在做好现有在线课程的前提下,有序做好公选课、实习实验课的安排部署;第三,为保障本科激励计划坐班答疑、自习辅导的质量,同步启动自查、互查、督查工作;第四,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所有在线教学课程要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的课程思政方法,及时总结凝练特色做法。第五,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对学科竞赛进行递进式支持,对项目进行梯队性培养等。

    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刻不容缓的大事,保障学校教学工作开展、学生学习“不断线”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教务处将持续、扎实推进,为师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