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不忘本,奋楫扬帆再出发——记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54

她们是一支乐于奉献、勇挑重担的战斗团队。团队由女同志担任部门正职,女同志占64%2020年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建校近五年来,团队共取得各级各类荣誉41项,其中市级荣誉13项。

朝着同一个目标、形成同一个声音

她们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校工会关心下,坚持“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科学管理,崇尚一流”的团队文化,用心用情、念兹在兹,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坚韧不拔,朝着同一个目标,形成同一个声音,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她们心里装着工作、装着群众、装着事业,坚持“不苟且、不应付、不模糊”的作风,不仅将部门党员与各学院(部)建立了一一对接关系,还就学院(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不解、疑惑等等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赢得了广大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心无旁骛抓落实,放开手脚干实事

面对建校创业初期,研究型医学院校强手如林,应用型医学院校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现状,他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了“一个中心、三个结合、九大改革、五大保障”的本科教学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制定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指南(试行)》,创造性地将实践教学基地分为医教协同、产教融合、通识教育三大类型;建立了“三纵三横九环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监控运行机制,实现各二级学院(部)50%以上的教师参与督导工作。他们善于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虽然学校成立不足5年,但是面对4年一次的教学成果奖,他们分析形势,凝练特色,2018年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奖10项;通过二级考核,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热情。她们善于创造条件、借势发力、借船出海,获批专升本资格,打通了中—高—本贯通教育立交桥;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优化专业布局,稳步提升生源质量,一本生源也从0人增至479人;把控项目质量,2019年市级及以上立项教改数31项,较2018年增加了93.8%;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6名,上海第1名;2019年顺利通过市教委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

敢字当头的魄力,革故鼎新的勇毅

她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仅在每年的教学计划中自我加压,还将工作细化为一个一个小目标,并100%完成,例如:获批16个本科专业,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其中目录外专业2个;获批市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一流本科引领计划专业1个;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4个;对本科新专业持续开展校内模拟预评估;落实课程思政,成为市级“一般培育校”,获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多举措提升生源质量,一本招生已经达到5个省份。她们有动真碰硬、克难攻坚的勇气,为推动激励计划,安排教务处所有教师,对激励计划每周巡视,成为市教委免检单位,并在市教委做经验交流;为推动学院(部)日常教学,安排教务支部党员与各学院(部)一一对接;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每周在学校行政周会上表杨先进、批评不足。

助力教学“疫”线,她们始终在“线”

面对疫情防控特殊背景,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在“线”。他们秉持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特殊关头“豁得出”的工作态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她们积极部署落实学校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教学方案制定,重构实施路“线”、教学实情研判,深入学院一“线”、教学模拟实测,把牢教学底“线”、优化教学监控,质量不会脱“线”、开展教师培训,紧跟时代前“线”。她们协同各学院全力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助力学校教学“疫”线。

我们相信,新征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职工一定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继续写好高等医学教育奋进之笔,交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满意答卷。(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