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750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635号)精神,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共享与应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决定开展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要求

1. 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在线课程负责人(团队)应立足以往的课程教学实践,充分借鉴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上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在线课程建设方案综合计形成较为完善的在线学习与课堂教相结合实施方案,包括:重构课程教学大纲,精心准备素材围绕所涵盖的基本知识点制作教学视频(每个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基于教学视频设计系列学习任务,提供多媒体资源(电子图书、图片、视频、PPT 等),设计和加强在线或线下主题讨论,通过完整的学习任务管理环节设计、驱动学生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其中,在线学习资源(教学视频)以提供课程的基本内容知识为主,在线讨论、线下答疑指导等重在针对学生学习的难点、课程知识应用展开,形成在线学习与在线讨论、线下指导有机衔接、充分互动的学习系统。2.改革课程教学评价方式。在线课程应用中,应充分发挥在线课程学习过程的大数据反馈机制,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通过课程在线学习的大量数据分析反馈,让教师深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精准定位,高效教学;同时也让基于各类数据反馈了解到自己在整个学习群体中的状态,知己知彼,将压力转化为持续的学习动力。

二、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和评选办法

学校将在各学院推荐申报的基础上,评选3门课程申报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课程建设期2年,市教委及学校将对立项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验收评审,其中建设和应用效果良好的,认定为“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各学院(部)限报1门,每门课程申请立项需填写《 2016年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2)(一式七份),并于2016523 日早8:30之前将纸质版材料送交教务处专业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zhengy@sumhs.edu.cn

联系人:郑沄,联系电话:6588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