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六院东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17

附属六院东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活动

517日,学校精心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培训”系列活动到达第三站——附属六院东院,由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张道方率领行政部门、二级学院教职人员“送教上门”。附属六院东院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全院医护员工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开展的“科教同行”学术沙龙以“医教协同理念下医工结合型专业与学科建设探索”为主题,在与会双方领导的引导下,参会的护理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医学影像学院、药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们与附属医院的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紧密围绕医工协作、科研合作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深入地讨论,其中药学院的几位同道甚至顾不上用餐,深入到六院东院药剂科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进一步沟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下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培训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旨在做到校院全体员工的“五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规则、统一行动、统一声音。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医教协同、科教同行,目的是稳步推进附属医院建设发展,齐心协力培养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及医学相关类技术人员。

培训活动由黄钢领衔作了《学校办学理念与定位》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明确办学目标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医学及医学相关类的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学校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并详尽介绍了建校以来为此目标和定位所做工作和显著成效。报告中,黄钢浓墨重彩地规划了学校的未来蓝图,大格局、多维度、宽视野引领、展现学校发展方向,深入阐述学校办学理念。

特邀的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院长邵洁作了《如何做好临床教学工作》的专题讲座。邵洁的讲座内容紧扣临床教学实际工作,毫无保留地分享多年一线临床带教实战经验,围绕理论授课、临床见习、实习带教三个环节深入探讨教学细节,配套的实例生动贴切,发人深省,感人至深,时时散发着医学人文关怀的动人情怀。

最后,特邀复旦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华山医院蔡端教授作了《临床医学学系建设和管理》的专题讲座。蔡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行云流水,引人入胜,不愧是教学界的“老法师”,尤其对学系建设工作的建议、存在问题的思考、学科带头人的人文素养等方面,真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真知灼见,集十多年掌舵复旦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工作之精要,对附属六院东院牵头组建的外科学系建设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把学校的理念、教育的精神像种子一样播散到了附属六院东院每一位员工的心中,用心浇灌,它就会生根、发芽,开出美丽多姿的教育之花,结出灿烂丰硕的教育之果。(附属六院东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