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市中高职贯通教学设计比武一等奖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355

我校喜获市中高职贯通教学设计比武一等奖


18日,2015年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比武(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唐红梅副校长领衔的教学团队以417票的高票勇夺决赛团队一等奖,仁济医院消化内科许美护士长作为我校兼职教师获得高职组最佳说课老师奖。全市各中高职院校校长、专业主任、骨干教师500余人观摩。


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教学设计比武大赛从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进入第五届。作为上海“十二五”专业教学设计比武的“收官之作”,2015年教学设计比武的主题为“中高职贯通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目的是通过教学设计比武展示和交流五年来本市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的成果,激发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深化贯通专业内涵建设的动力,提升上海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的总体水平。本次比武大赛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即:院长说“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专业主任说“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五年规划”,专业教师说“中高职贯通的核心课程设计”。参赛要求选3门专业核心课程,每门课程由中、高职各1名教师参赛。参加本届比武的中高职贯通专业28个,涉及高职院校28所,中职学校31所。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复赛的中高职贯通专业18个,进入决赛的中高职贯通专业5个。


接到大赛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比赛准备工作,选定护理专业参赛,并组建了以唐红梅为领队的参赛团队。教务处也精心组织了大赛工作团队,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推进逐项工作。在备赛中,参赛团队成员放弃暑假和周末休息,冒着酷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紧张而又充实的研讨、磨稿及赛前准备工作。唐红梅副校长更是利用节假日和工作间隙对比赛讲稿、演示文稿等具体事项进行悉心指导,教务处则对相关文稿逐字逐句推敲,对比赛设计反复酝酿,并且多次组织团队对比赛细节进行反复磋商,力求以高质量的表现取得好成绩。


在决赛中,唐红梅以《服务发展、协同发展、品牌发展》为题,汇报我校中高职贯通“护理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我校“护理专业”是上海2010年首批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之一。在顶层设计中,学校通过分析护理发展现状、预测行业未来需求、比较借鉴国际经验,采用医教协同发展的理念,做好专业人才培养的品牌建设,为到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海初步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护理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护理学院陈荣凤副院长以《人才共育、资源共享、过程共管》为题,阐述了我校如何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贯通护理专业建设的五年规划。仁济医院消化内科许美护士长带伤上阵,和护理学院周丽君老师一起汇报了《护理基本技能》核心课程设计,该课程通过一体化课程设计,凸显“做学合一、理实一体和螺旋递进”的贯通教学,提升中高职贯通护理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现代护理的发展趋势和现代社会对民生健康的需求。


在“专家和观摩学校现场互动点评”环节,专家对我校中高职贯通专业的顶层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我校对接新出台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为上海“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专科教育-应用技术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纵向衔接体系做出贡献;同时,继续发挥作为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委员会主任单位的优势,主动引领和推动全国护理行业发展,以支撑医药卫生行业业态新需求。


此次比武,是学校首次以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的名义参加上海市级高水平教学竞赛。比武不仅展示了我校先进的职教理念,更确立了学校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的责任与使命,学校将进一步总结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教育教学规律和管理经验,继续探索中本贯通、专本衔接乃至专业硕士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努力成为构架现代职业教育“立交桥”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