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届教学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76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新变局,抓住危机中的新机,开启内涵建设的新局,62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教学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黄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唐红梅、副主任委员吴仁友等18位委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审议2020级本科、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及学校2020年拟申请设置的本科新专业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从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工作要求、工作开展的进程等方面总体汇报了2020级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总体情况,并分别汇报了7个本科专业、1个专升本专业、1个预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的修订情况。食品卫生与营养、公共事业管理、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本科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以及医疗产品管理、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专升本专业的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情况。

教务处处长王莉汇报了《上海健康医学院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加速突破的背景下,学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智慧新医科、健康新工科为引领,超前谋划,灵活调整,增强专业柔性,拓展专业面向,不断推进专业布局优化。

会议还审议了拟学校2020年拟申请设置的本科新专业,包括预防医学、智能影像工程和智能医疗器械专业。三个拟申报的新专业负责人围绕拟申报专业的基本情况、必要性分析、可行性分析、人才培养方案等4个方面向教学委员会汇报了新专业的情况。

经过与会委员的表决,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临床医学等11个本科专业、4个专升本专业、3个专科专业、1个预科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校专业布局调整指导意见,并同意预防医学等3个专业申报2020年度本科新专业。

会上,委员们就审议的内容提出了建议,委员们中肯地提出,一是学校要牢牢抓住“健康中国2030”的发展契机,结合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建设,进一步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将专业办出学校的特色。二是在课程的设置上,要整合好二级学院(部、中心)的优质教学资源,助力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三是建议学校借助大数据技术,建立起医学人才培养的数据库,跟踪好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

教学委员会主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议,一是在专业设置上,要注意宽口径,给学生更宽广未来的择业发展和自我发展能力;要有特色性,要抓住未来时代的脉络,与老专业进行重组;要有超前性,由于专业设置与社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一定要充分考虑好专业设置的超前性;要体现地方性,要充分做好上海的人才培养,才能更好辐射、服务好全国其他地方。二是在课程设置上要做到从“课程改革,到“改革课程”。要保证课程的标准化,专业化,打通课程的孤岛,整合课程资源,最终落脚点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要保证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应用、实践的时间;要建平台,做模块,强特色,突出理论的应用性,技术的实用性,前期的通用性,后期的特色性。要以地方性、应用性为导向,以特色性、国际化为路径,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突出实践,聚焦教学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下,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四新”建设和国家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主动作为,以打造健康工科、智慧新医科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不移地培养好人类健康的促进者。(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