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374

为全面了解学校第二批本科专业建设现状,促进专业合理定位,引导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713日学校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对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药学以及临床医学四个本科专业开展专家进校评估工作。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高教所所长冯修猛、项目主管方乐,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4位专家组成4个专家组莅临我校。唐红梅副校长、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刘苹苹院长主持。

准备会议上,唐红梅副校长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领导及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建校五年来的扶持与指导。她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及目前专业建设的现状,指出本科专业评估既是自我评估也是自我建设的过程,她希望通过此次评估,总结专业办学成绩与建设成果,聚焦关键问题与薄弱环节,实现为专业把脉,推动教学改革,突出内涵建设,优化专业布局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随后,冯修猛所长就本次专业评估的基本情况、工作程序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与重点部署。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特聘专家陈敬良教授作为此次评估工作的专家组组长,对专家评估工作做了总体指导,他提醒各位专家一方面要从专业达标的视角关注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要站在合格评估的视角,从“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的内涵出发,帮助专业查找存在的问题,并从预判的角度对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进行广泛分析、全面诊断,提出改进的建议与意见。

按照评估流程,四个本科专业围绕近四年来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与交流互动。专家组通过线上线下访谈、查看实验设施、走访附属医院以及抽查试卷、毕业论文等评估环节,重点考察专业建设的基本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情况、质量标准的建立和执行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在专家进校检查之前,各专业经历了专业自评、形式审查、通讯评议以及进校专家审阅自评材料四个阶段,历时数月之久,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准备充分。

反馈会上,专家对此次接受专业评估的四个本科专业的建设成绩给予了肯定,并一致认为学校对专业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保障有力。同时,也指出了四个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实验实训场所、师资队伍培养、专业特色凝练以及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各自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教务处王莉处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真诚、精准且到位的评估,并表示学校将夯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虚心接受专家的建议与指导,认真分析,精准整改,快速提升。

本科专业评估对学校加强本科新专业的监督与指导,明确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增强了学院专业建设的质量意识和问题意识,也为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此次专业评估也是学校合格评估前的重要练兵,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保障条件,发现优势与不足,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