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话思政,大中小学携手同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6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深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5月7日下午,周浦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北苑1号楼802室召开,上海健康医学院“携手”周浦学区各成员学校共话党史学习教育、共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化建设。

推进会伊始,上海健康医学院宣传部李兆伟部长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策划方案与周浦学区各成员学校领导共议具体事项的落实,包括百人共绘百米长卷、入团领誓、青年演讲、“思政课菜单”发布、情景党课、媒体邀请等方面的内容,结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办学特色,发挥其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做好高校资源输出,实现周浦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并就深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让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等进行了研讨。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是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所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思政课菜单”要注重“学段差异”,关照不同年级学生成长规律,体现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螺旋上升、有机统一的原则。紧接着,他结合《意见》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提出了颇具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思政课菜单”——“5+20+X”,即“5大模块”(道德情感模块、思想基础模块、政治素养模块、使命担当模块和理想信念模块)、“20门精品课程”和“X特色课程”。

最后,学校文理教学部、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和周浦学区各成员学校的老师们,结合各自的特色,纷纷介绍自身关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所做的相关探索,并提出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周浦模式”的思考。

通过此次推进会,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助周浦镇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快周浦镇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进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