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党史 学院中心组围绕学分制培养开展调研

发布者: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01

4月底,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响应学校要求的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计划,深化学习促进中心工作的要求,学院中心组成员兵分多路开展学分制培养调研。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从3月底到4月地,调研包括各大附属医院检验科、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华山医院、龙华医院检验科等各大实习基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包括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以及部分生物医药公司等52家单位用人单位。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听取医院、行业、企业专家、学生代表意见,对上海地区医学检验队伍的现状、人才需求、岗位分布、用人单位对医学检验人才的需求,以及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意见等进行全面的调研,旨在为科学、合理地制定方案提供参考依据。此次调研为学分制下的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需求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实践的可知。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师前往位于嘉定区的上海杰达义齿制作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我校与杰达义齿公司前期已经有十年的合作基础,作为本专业的实习基地,杰达义齿的负责人认为未来口腔行业的发展,越发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而非以往单纯的技能熟练,学分制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非常有利,应当坚持探索实践。双方经过研讨,达成共识:由公司指导学分制下专业课程中实践课设计和建设;依托杰达数字化中心、杰达种植中心的技术力量,与杰达公司签订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团队,目前,集中力量建设《种植义齿修复工艺学》课程中的实践项目。未来,双方还可以联合指导学生进行口腔材料学研究和设计,研发改良现有技术流程。

其他老师也都从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导师制等进行了调研。学分制培养是对教师队伍的一次改革,对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资源配置、实践教学管理等多个方面都将有重大影响。

坚持立德树人,通过调研,大家更统一了观念,更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更精准实践我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