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健康(BMI≈22)”的大学生

发布者:康复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03

上海健康医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健康”命名的本科院校,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同学,你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吗?

健康是一种自我约束,来源于健康目标的确立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身体健康尤其受到国家和社会的热切关注。为了全面了解大学生的健康状况,以及当代大学在各式各样的健康管理方案中如何做出一种更加科学、健康、有效的选择,上海健康医学院贯彻“健康校园”理念,并依托上海市慢性疾病研究康复中心于2021年开始筹备大学生健康管理项目,拟定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方案,预计对600余名学生实施健康评估及管理。

该项目主要分为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调查评估阶段,完成对受试者的健康状况调查,已于2021年3月20日正式启动,共招募500名符合条件的受试者,每一名受试者对应3000余条项目数据,其中包括大学生基本情况、体态检查、体适能评估、血管状态、心理状态、睡眠及日常活动量、营养情况、口腔、视力、听力等,已建成基线数据库。第二阶段为指导干预阶段,为远程健康管理系统效果验证,主要依据拟定的健康管理方案对第一阶段中符合入组条件的120名受试者的生活方式加以干预,尤其是饮食方式的干预,主要为大学生提供一种更科学、更健康的饮食指导,以期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方式,最终产生长期健康(BMI≈22)的效果。本阶段于2021年5月10日正式启动。期间,学院荣幸的邀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奥运会男子摔跤队驻队营养师、高级公共营养师、体重管理专家吕教授为我们提供了线下一对一的精彩讲解,后期也将以线上一对一的方式继续为我们指导。

于此次项目的开展,同学们无一不以饱满的热情支持并参与了其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筛选后,团队管理人员将满足条件的同学纳入组中,依据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方案,计划对同学们进行为期3个月的健康指导。                    

 学校不仅应具有发展学生学习能力的职能,还应肩负促进学生健康的职能。此次项目的开展旨在科学地指导大学生从行为向习惯转变,使其在校期间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不仅对其学习和生活有积极影响,对整个社会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的形成和构建也起着促进作用。3个月,让我们拭目以待!(康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