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我校教师在全国创新类教学竞赛连获两项大奖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71

        522日,正值我校建校六周年之际,学校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刘睿老师团队获得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二等奖,医学影像学院黄清明老师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两项奖项均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发指数和教师竞赛指数竞赛项目,不仅展现了学校建校六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我校在学生创新创业和实验教学工作的突破与创新,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对庆祝学校建校六周年的一份献礼!也是一位位坚守讲台的教师向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

思政引领创新 课程联动创新 平台建设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近年来的高频词。建校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号召,通过“项目鱼塘”、“项目负责任制”等措施,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1000余项。其中,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护理专业就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2017年之初,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护理专业学生虽然具有专业的特殊性,就业无忧,但是专业课压力大、社团活动多等原因,无暇顾及创新,参与积极性不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由朱爱勇、蒋颖、刘睿、王小兰等老师以及校外的专家组成教学团队,结合学院近年来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成果,整合学院相关资源申报了《基于广谱视角的护理创新创业教育路径探索》的教学创新项目。项目团队以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为顶层设计,由课程为基石,以比赛为突破的创新路径进行实践与探索。

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经7月有余。初赛全国共有981名参赛教师提交了作品,经过函评、现场调研和网络投票,最终刘睿团队成功晋级了全国20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实现了我校历史上首次参赛就进入全国决赛的突破性成绩。

在备赛过程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给与了大力支持与指导,邀请相关专家从汇报内容、汇报要点等方面给予团队成员悉心指导。护管学院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同合作、分工协作,从教育教学各方面保障了团队的备战进程。

决赛中,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从思政引领、课程联动、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的荣誉。

自主创新设计 培养实践能力 推进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学校建校以来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实际出发,先后获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建设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7项,不断推进教学实验室内涵建设,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旨在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研究能力,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的重要比赛。

大赛20199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各高校教师踊跃报名参加,初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00多所学校,640余件作品参赛。大赛组委会专家组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参照评审标准,对报名作品经过网评初赛,现场展示、评审两个环节的评比。经评审与筛选我校医学影像学院教师黄清明、吴永平、卢定强等主持的自制教学仪器“医用X线机限束器控制系统”进入决赛。医学影像学院院长亲自指导备赛,关注决赛进度,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充分的备赛保障。

作为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展示、评审阶段,大赛组委会在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现场设置近2000平方米的“自制实验教学仪器作品展区”,安排221个展位,将进入决赛的每一件作品进行评比展示。决赛主要从作品的教学型、科学性、创新性、启发性、实用性几个角度进行考评,我校自主研发的教学仪器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受到了与会专家同行的充分肯定。最终“医用X线机限束器控制系统”项目荣获三等奖。

 

学生走到台前 师生协作创新 落实育人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刘睿老师和黄清明老师在参加教师创新教学类大赛中,都不约而同的带领学生参与了整个比赛,特别是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时,将决赛展示的机会让给了学生。这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未来成长的一次宝贵的经历,也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秉承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理念,将创新教学的落脚点实实在在落到学生发展之上。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学校开启“十四五”规划蓝图之际,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本市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激发各学院(部、中心)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力、突破力、内动力,建设一支爱教学、懂教学、能教学、会创新的教学队伍,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医学影像学院)。